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杨长风:为世界卫星导航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柴华 吴敏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5-22 09:03:33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委员亮相首场“委员通道”——

为世界卫星导航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解放军报记者 柴华 吴敏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启首场“委员通道”。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6位全国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委员表示,北斗系统建设彰显了中国智慧、中国速度和中国精度,为世界卫星导航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

杨长风介绍,今年是北斗全球系统建设的收官之年,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已经运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计划6月份择机发射,届时北斗全球星座组网将圆满完成。

杨长风表示,经过几代北斗人的不懈努力,北斗系统用20多年时间走过了国外卫星导航系统40年的发展路程,首次创造了3种不同轨道构成的混合星座,以及独具特色的短报文通信和星间链路,实现了星星互联、星地互联。自2017年以来,北斗全球系统实现高密度发射组网连战连捷,创造了世界卫星导航发展的奇迹。同时,北斗系统还集导航定位授时、精密定位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了实时米级、分米级、厘米级导航定位增强服务能力。

“北斗系统已经在交通运输、农业渔业、减灾救灾等各行各业得到广泛应用。这次在疫情防控中,北斗也发挥了积极作用。”杨长风介绍,北斗系统正让生活变得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据统计,在中国入网的智能手机,70%以上使用了北斗提供的服务。目前,世界上已有半数以上的国家在全球范围内使用北斗系统。

今年,北斗全球系统将全面建成。届时,“无论在世界任何角落,北斗都可以为你提供满意的服务。”杨长风表示,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是北斗系统始终秉持和践行的发展理念,北斗系统全面建成后,将更好地服务全球、造福人类,让世界分享中国北斗的发展成果。

(解放军报北京5月2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