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何?“兵教头”居然变身线上主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尹功清 陈淑文 何耀彬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6-09 08:51:05

某基地信息通信旅开通在线训练考核系统破解教学难题——

“兵教头”变身线上主播

机架告警查看、网管分析判断、仪表检测定位……前不久,某基地信息通信旅二级军士长杨金周正在进行设备故障分析与排除训练。这是他的“拿手绝活”,是他多次比武摘金夺银的“杀手锏”。

“当兵23年,同样的操作重复过近千次,从没像今天这样紧张。”作为该旅“兵教头”,杨金周这次授课不同以往,面对的是“看不见的观众”。刚一上线,他就发现,屏幕显示在线观看人数过百。

前不久,该旅研发的“在线训练考核系统”正式开通,杨金周借助该系统直播授课,全旅官兵均可同步收看。

在逐段排除故障环节,杨金周采用了最稳妥的方法,结果刚一上手,一条弹幕就“跳”上屏幕:“班长,用替换法直接换下问题部件,会不会更快些?”杨金周耐心解释:替换法看似简单快捷,但限制因素较多,可靠性不够。

为让大家有更直观的感受,他随后采用替换法进行演示,并对两种方法进行对比。在热烈的交流互动中,原计划20分钟的故障处理流程用了近1个小时。直播结束后,该视频被机关评为精品教程,在系统网页置顶推送,以帮助更多战友熟练掌握这项技能。

据了解,该旅所属部队分散部署在多个点位上,不同程度存在教学资源缺乏、教学手段单一等情况。

“如何破解教学难题,切实提升部队战斗力?”该旅党委经过调研,决定建设在线训练考核系统。他们整合单位资源,依托办公网搭建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答疑、训练考核等活动,逐步建立联通各分散点位的训练考核网络,实现了网络化“学、训、考、管”一体化练兵模式。

笔者在网络训练室看到,官兵只要轻点鼠标、敲击键盘,就能依托视频教学、模拟训练和考核题库软件,按照不同专业、层次,参加日常训练及考核。考核成绩在后台实时记录,网络运维科可通过该系统整理训练数据,以柱状图显示基层单位训练情况。

“部队分布点多、线长、面广,过去训练考核组织难度大,如今只要点开训练考核系统,营连训练计划、实施情况、考核成绩一目了然。”网络运维科科长李文军说,截至目前,该旅年度共同训练和单兵训练进度较往年明显加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