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追梦不懈奋斗,有一种成长叫“军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赵超 吴阔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6-25 04:31:09

有一种成长叫“军考”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赵超 吴阔

“孩子,努力过、奋斗过,青春就有意义。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为你鼓掌……”坐在学习室内,读着妈妈的信,第75集团军某旅侦察二连上等兵刘东霖的眼眶有些发红,本有些烦躁的心情,慢慢平复了。

一回头,窗外晴空万里,绿意盎然。脑海里,一个个镜头缓缓闪现:跑道上的挥汗如雨、熬夜时的呵欠连连、阶段性“放榜”时的高兴与忧愁,还有妈妈面带微笑的脸庞……

一番畅谈后,学员苗子们的心理压力卸下不少。汪书弘摄  

“就像奋力生长的大树,一半在泥里扎根,一半在云端张扬。”刘东霖说,在每一个早起的清晨和晚睡的深夜,自己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还有磨砺和成长。 

“加油,我心中的军校梦!”那天,刘东霖在笔记本的扉页上,写下这句自勉的话。作为备战军考大军中的一员,那一刻,他更加憧憬一个月后即将到来的军考。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从每年3月开始,大江南北座座军营里千万名年轻士兵,心怀梦想走进学员苗子集训队,全身心备战被很多人称为“人生中第二次高考”的军营高考。

有一种成长叫“军考”。一个个“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青春面庞,一股股“执笔挥剑,未来我来”的热血激情,在最该奋斗的年纪,用别样的方式,开启人生当中一段难忘的历程。

“相信很多战士都有自己的军校梦。”正如一位当年曾参加过军考的领导所言,“你今天所付出的一切,都会在未来开出最美的花,见证你曾奋斗过的青春。”    

初考者

“军考的意义不只是一场考试,更是信念、耐心与勇气的较量”

距离军考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上等兵郑智化又一次取得了全旅学员苗子集训队阶段模拟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

入伍前,曾被一所地方重点院校录取的他,放弃上大学,执意来军营。在郑智化看来,军营也是一所大学校,“手握钢枪,驰骋沙场,这种热血上涌的感觉很棒”。

“你文化基础不错,有没有想过考军校?”一次,新兵排排长的一句话,勾起了郑智化心底的“军官梦”。

从那一刻起,郑智化青春梦想的灯塔就已点亮:为了提高自己的素质,他给自己制订了严格的学习和训练计划,成为全连最努力的一个。

“最好的结束,是放下过去,让自己成长。”进入学员苗子集训队,郑智化给自己定了5个闹钟,逼着自己改掉拖拉的习惯和怕苦怕累的毛病。

“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让我抹去了娇气,沉淀了浮躁,磨砺了心智,明白了吃苦的意义,有了挑战困难的勇气。”他说。

考军校——曾是许多战士梦寐以求的理想。上等兵陈嘉实一家三代从军,全家人的夙愿就是实现“军官梦”。陈嘉实追随父辈的足迹参军入伍,今年报名考军校,寄托着一家三代人的梦。

梦想,正在向更多人张开热情的怀抱。高考失利后参军入伍的上等兵罗建成,入营第一天便定下了考军校的目标。

没想到,下连后他被分到了炊事班,想拿枪和笔的双手,无奈拿起了菜刀和大勺。一度想放弃的罗建成,看到战友纷纷报名,忍不住也报了名。

起早贪黑是炊事班的常态。为了挤出学习时间,罗建成半年没休息过一个午休和周末。

“军考的意义不只是一场考试,更是信念、耐心与勇气的较量。”某旅领导深有感触地说,对正在备考冲刺的学员苗子们来说,每个人都很想把握住这个不可多得的人生机遇,但在“赶考”的路上,每一步都至关重要。人生,何尝不是如此?谁一旦松懈,就可能被无情淘汰。

学习室里的加班“专业户”,远不只罗建成一人。军考前夕的座座军营,学习室里的灯光陪伴着这些追梦的身影。

作家塞缪尔·厄尔曼说过:“青春不是桃面、红唇、柔膝,而是坚强的意志、恢宏的想象、炽热的情感,青春是生命源泉的自在涌流。”对这些追梦的年轻战士来说,当青春邂逅军考,仿佛一切都有了特别的意义。

凝视着纠错本上一道道做错的试题,某旅上等兵施泽恩揉了揉发红的双眼,又低下头奋笔疾书。

当初,听说施泽恩有考学意向,班长黄建超主动找到他,给他当“陪跑”。

“我的遗憾,希望你能帮我实现。”黄建超曾2次考学、2次落榜。每天晚上,黄建超都会陪着施泽恩学到深夜。到集训队后,施泽恩迅速脱颖而出。

“你只要有一丝松懈,就可能被别人超越。”每当学习疲惫的时候,施泽恩总会想起班长那期盼的眼神。

虽然各项成绩都排在前列,下士张博威还是顾虑重重。读到大三才入伍的他,赶着政策的尾巴,来到了集训队。

在集训队,他算得上是个“老人”了,最小的上等兵刘泽朋刚满19岁,两人年龄差了好几岁。

疲惫时,张博威总会想起排长姚汶果。姚汶果从战士考上军校,毕业回来就成了“大龄排长”。现实中,不乏大龄排长发展受限的传闻。

日历一页页撕下,军考一天天逼近。想到自己的未来可能面对的处境,张博威有点灰心。这时,指导员陈邦志解开了他的心结:年龄固然重要,但能力素质更重要,旅里大龄干部受重用的例子比比皆是。

二次报考者

“所谓成长,就是逼着你踉踉跄跄地前行,跌跌撞撞地坚强”

学员苗子们在学习室认真学习。汤周涛摄  

夜深人静,营区里大部分官兵早已酣然入梦。第75集团军某旅卫生连会议室里,中士李娜娜仍在伏案复习。

墙上的挂钟像一个安静的看客,凝视着这名女兵。秒针不停转动,一圈一圈压缩着她复习备考的时间,也见证了她追梦的足迹。

23点15分,该上岗了,李娜娜收拾好学习资料走上哨位。她一边警惕地观察着四周动静,一边回忆着一个个知识要点。作为第二次参加军考的战士,李娜娜平静的外表下,掩藏着一颗不甘平凡的心。

去年6月,首次参加军考,李娜娜以8分之差与军校失之交臂。两个月后,为考上军校的战友们送行时,她悄悄红了眼眶。

“关于理想我从来没选择放弃……”回到宿舍,悠悠歌声飘进耳膜,李娜娜的热泪夺眶而出。她暗自对自己说:决不放弃,只为青春不留遗憾!

“梦想要紧握在手中,最想去的地方不能半途返航!”指导员陈万斌鼓励她:人生就是这样。所谓成长,就是逼着你踉踉跄跄地前行,跌跌撞撞地坚强。

再次鼓起追梦的信心,李娜娜去年9月留队转了士官。今年她顺利通过选拔,开始紧张的备考冲刺。

“幸福是相对的。相比而言,我很幸福,有很多同年兵,第一次没考上当年就退伍,这辈子就再也没有机会参加军考了,而我,还有机会。” 那一天,她在学习笔记本扉页上写下这样一句话:如果有一天,我们能平静地接受成长带来的阵痛,并把每一次阵痛都幻化为力量,那么,我们就会变得越来越强大。

同样踏上第二次追梦之旅的某旅下士钱宝亮,形容自己去年参加军考“如同坐了一趟短途汽车,在中途就下了车,没看完全程风景,更没抵达终点”。

“名额有限”一直都是军考的热词。光是入选集训队,就需要通过重重考核才能顺利拿到“入场券”。

去年2月底,满心欢喜的钱宝亮报名参加了考试,又满怀期待地到了集训队。然而,3个月的集训,他最终只完成了一半。文化基础较弱的他,最终被刷下来,无缘正式考试。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今年学员苗子选拔通知下发后,钱宝亮在连队干部的鼓励下,再次报考:“成长,就是选择你的坚持,坚持你的选择。”

“接到上级通知,你被退档了。别灰心,能提档已经很不错了……” 去年7月,对下士李勇而言,“简直像经历了冰火两重天”。

分数出来后,得知已过线,李勇半个月脸上都是笑容,父母都以为上军校是板上钉钉的事。

然而半个月后,他接到机关参谋的电话时,顿感晴天霹雳,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

两个月后,面临退伍和晋升士官的选择,李勇选择了后者。今年3月,再次来到集训队,一起集训的战友都向他取经。他说:“越是感觉山穷水尽时,越要再往前走一走,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有收获。”

又是一年备考时。同样踏上第二次追梦之旅的战士大有人在。机遇来之不易,他们都不想给人生留下遗憾。正如一位备战军考的战士所言:“漫漫征途,遥想多少个寂寥寒夜与孤灯为伴,唯有以时间换机遇,以不倦换希望!”

过来人

“人生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

学员苗子们认真准备必考军事课目。汪书弘摄

从地方青年到普通士兵、到军校学员、再到基层排长……几年时间兜兜转转,某旅排长李博文的“军官梦”,在一次次华丽转身中变为现实。随着一次次角色的转变,他感到人生之路越走越宽阔。

今年年初,疫情突如其来,旅里聘请驻地高中老师给学员苗子们辅导的计划落空。2月底,李博文有了一个新身份——辅导教员,为旅里备考的学员苗子们辅导。

“人生就如登山,每登高一步,就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每次看到台下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他仿若看到曾经的自己,一次次给大家打气。

那段时间,李博文和其他新排长联手,整合各大教育平台线上教学资源,为大家量身制作复习计划;帮助大家梳理要点、提炼重点、攻克难点,并积极分享经验、答疑解惑、传经送宝;组建学习辅导小组,开展“一帮一”结对帮带活动,确保咨询有途径、求教有人帮。

随着军考临近,一些学员苗子心理压力增大,李博文又有了一个重要身份——心理骨干。

课堂上的慷慨激昂、饭后的促膝交谈、深夜一对一的指导……李博文用自己的经历,一次次告诉这些心怀梦想的年轻士兵:“有些困难,必须独自面对;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人生就是这样,经历着、感悟着、成长着,走着走着,最后变得成熟、变得强大,不知不觉抵达理想彼岸。”

“今年旅里工作做在前,大家精神很饱满。”某旅人力资源科科长王辉介绍,为了营造部队和家庭双向共育的浓厚氛围,学员苗子集训队与战士的家人保持常态化沟通,借助亲情力量缓解备考战士的心理压力,让他们轻松备战迎考。

得知连队两名战士已经通过预考,某旅指导员朱晓东不禁想起8年前自己考学的那段难忘岁月。

那年夏天,单位参加重大演训任务,原计划3个月的学员苗子集训被压缩成了一个月。训练任务重,工学矛盾突出,他只能利用片段时间学习。

无数个夜晚,拖着疲惫的身躯从学习室回到班排,东方已经泛出鱼肚白。他说:“没有看过凌晨4点的夜空,不足以谈梦想。人生的奔跑,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取决于中途的坚持。人生不是有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

之后短短30天的集训,大家相互学、比着学,不断重复的“物理变化”最终发生了可喜的“化学反应”。一个月后,朱晓东收到军校录取通知书。

“军考,对学员苗子来说,尽管能考上的是少数,但坚持就有希望。”当年高考成绩还不到400分,参军入伍考上军校的某旅排长徐武斌说,不要害怕、不要退缩,勇敢去闯人生中出现的每一道关卡,闯过去,就可能笑着奔向未来。

“挫败并不可怕,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没有勇气与毅力去面对,可怕的是没有为战胜困难付出行动。”某旅营长阳勋鹏从战士考上军校,如今成为一名享誉全旅的优秀带兵人,他送给正在冲刺军考的战友几句话:“排名靠前,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保持奋进姿态;排名靠后,宁心静气,坚持到底,提振冲锋状态,相信汗水,相信自己!”

王辉统计旅里近3年参考学员苗子录取情况发现,每年想考学的战士都在百人以上,其中大多是大学生战士,但真正考上的凤毛麟角。“希望每一位有梦想的战友们,都能有个好心态,考上固然幸运,落榜也无须气馁,经历就是最好的成长和财富。”他说。

“军营也是一所大学校,我们奋发进取、努力拼搏;我们书声琅琅、挑灯夜战,不论成功与否,我们坚信梦想路上的坎坷,一定会成为助力前行的垫脚石……”也许每一名经历过军考的人,想起这段难忘的日子,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那年青春,我奋斗过,也成长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