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追梦不懈奋斗,有一种成长叫“军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典宏 赵超 吴阔责任编辑:刘上靖2020-06-25 04:31

让“好苗子”结出“好果子”

■刘朝阳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习主席强调,要把培养干部、培养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离不开一大批忠诚担当、素质过硬的建军治军骨干。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考军校,是许多有远大理想的士兵梦寐以求的,是士兵强烈进取心的一个重要表现。对心怀梦想的他们来说,今天秉烛夜读的小战士,明日可能就是军队建设的栋梁之材。

从现实情况看,绝大部分战士考学出身的干部因为当过兵,他们更了解战士想什么、需要什么,也能很自然地和战士谈在一起、玩在一起。从这个意义上说,做好学员苗子选拔培养工作,力所能及地为他们考学创造条件、为复习备考提供帮助,无论是对他们的个人成长,还是对部队建设大局,都是重要和必要的。

军校梦的实现,既需要士兵们的个人努力,也需要组织帮助“织梦”、协助“圆梦”、引导“追梦”。学员苗子的选拔培养绝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需要抓早、抓好、抓扎实。新兵一入营,各级要通过问卷调查、座谈等形式,摸清能力素质、摸准个体规划意愿,并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工作能力、人生目标定位等,在工作中为他们量身制订“规划图”,积极搭台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据军委训练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士兵招生文化科目统一考试,注重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加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军委主席负责制等内容的考核力度,紧贴主题教育要求,聚焦党史、新中国史、军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的考查;突出实际能力考查,把握新时代军事人才选拔特点规律,适应国家高考改革走向和军队人才选拔特殊要求,对部分知识点设置军事应用背景,重点考查考生应用所学知识解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全军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的大背景下,军校人才选拔向实战靠拢是必然的。士兵考生要想顺利拿到军校“入场券”,成为一名合格的军校学员,必须具备良好的军事素质,努力练就过硬本领,用个人的硬本事作为敲开军校大门的“敲门砖”。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军事共同科目考试更加突出对军事基础素质的考核,进一步对表《军事体育训练大纲》,将仰卧起坐、30米×2蛇形跑、3000米跑课目评分标准提高至全军通用训练课目考核标准,加强对考生军事基础素质考查的区分度和科学性。

人才资源是强军兴军的宝贵战略资源,培育人才是部队基层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军考是一个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过程,也是培养选拔强军兴军人才的重要途径。新时代新征程,各级要切实将学员苗子选拔好培养好,让每一棵“好苗子”都结出“好果子”,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