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谈国防教育:孙子说我“出圈”了,“存在感”找对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汪娜、王钰等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9-19 07:18:49

今天是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我们邀请3位老兵谈一谈他们与国防教育的故事。

老兵谈国防教育,是很合适的人选。他们或曾穿越战火硝烟,或曾戍守高原边防,或曾驾机搏击长空,或曾劈波纵横海疆,即使是最平凡普通的一兵,“国防”于他们而言,都不是一个抽象的词语,一个空泛的口号,而是一段刻骨铭心的人生经历,一份赤诚报国的家国情怀。这让他们在步入社会、置身人群时,看待国防的视角更加直观,投身国防教育的意愿愈发强烈。

尹吉先,张勇,林风谦,3位老兵从军时兵种不同、职务不同、经历不同,但他们在退役后用不同的形式投身意义相同的事业。他们的初衷,始于亲历者的自觉,始于军人的责任感,最终呈现出的,是不曾褪色的铁血丹心。

——编 者

老兵尹吉先

用生命换来的胜利不能弄丢了

孙子说我“出圈”了,我挺开心,说明我这些年的“存在感”找对了。

我是一名老兵,老家山东莱州。1938年日本鬼子从胶东半岛登陆后,家乡便没了安宁日子,村外的公路是日军运输物资的要道,时常能见到荷枪实弹的日本兵。1942年,我报名参加了儿童团,任务是在村口站岗,看见日本鬼子来就跑回村里报告。

战争年月人心惶惶,一听“鬼子来了”,大家都拼命往高粱地里跑,蹲着躲起来。乡亲们怕鬼子,更恨鬼子,恨到骨子里。因为这份恨,我15岁当了兵,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我很幸运,在战争中活了下来,还活到今天,过上了好日子。

2007年,我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看展览,有家长带孩子在抗美援朝展区参观。孩子对历史有疑问,家长却说不出个所以然。我在一旁干着急,后来索性走过去,用我的战争经历给他们解答。在年轻父母的感谢声中,我似乎找到了一种“存在感”。后来,每个星期我都会抽一天时间去军博给游客当义务讲解员,一讲就是3年。

2010年,我的“存在感”延伸到互联网上,我开始以老兵的身份和网友分享自己的战斗故事。事实上,这次“触网”的起因,并不愉快。

2010年的一天,我坐公交车出门,一上车就向乘务员出示了我的离休证。谁知刚坐下,就听到乘务员对司机说:“瞧,又来个占便宜的。”这句话像根钉子一样扎进我心里。战争年代,我们为国家而战、为人民而战,不计生死,到了和平年代,却因为1块钱受辱,我心里不是滋味。

没多久,我在儿子家的电脑上看到一个网帖,里面将抗美援朝战争污名化,居然还引来一群“追随者”,把我气得够呛。

历史被篡改得面目全非,那我的亲身经历算什么?那些挨过的子弹、流过的鲜血,还有那些留在朝鲜再也没能回来的战友,又算什么?不能让战友白白牺牲!我决定把自己的战斗经历写出来,告诉年轻人战争的真实模样。

2010年5月,儿子给我买了台电脑,孙子帮我注册了新浪博客,这是当时最流行的写作平台。这些年,我在新浪博客留下了251篇博文,主要记录自己在抗日战争时期以及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所见所闻。

我的文化水平不高,只念过3年书,上战场打敌人一点不怵,但让当时已经78岁的我拿鼠标、敲键盘,真比打仗还难。我是山东人,说话有口音,拼音发音不准,学拼音就用了1年时间。我的右手还受过伤,打字只能用1根手指,好在现在输入法更新快,我现在1分钟能敲30个汉字。

2014年,在网友的建议下,我注册了知乎账号“老兵尹吉先”。一开始,网友围拢过来多半出于好奇,随着我的回答越来越多,点赞、留言、关注的网友数量也直线上升。网友提出的关于战争、国防的问题,我都乐意回答,说历史、摆事实,乐在其中。

有网友问:“战场上有人装死吗?”我说我没见过。上战场的人哪有不怕死的?都是有家有牵挂的人。只是在枪林弹雨中顾不上那么多,犹豫的一瞬间反而可能没了性命,不如往前冲,争取战斗胜利,避免更多伤亡。

我在知乎上回答了一段时间,各种各样的声音就冒出来了,支持的、反对的都有,网友“吵”得不可开交。有人说我在“洗脑”,乍一听我是又气又笑,可平静下来后,却再也笑不出来。

我们那一代人在战场上真枪实弹与敌人搏斗,如今互联网上意识形态的“战场”同样刀光剑影、波诡云谲。我时刻提醒自己:咱在战争年月用生命换来的胜利,绝不能在和平年代给弄丢了。互联网上的这场“战斗”,我们必须打赢,也只能打赢。

“触网”10年,我接触的年轻人多是讲理的、积极向上的。他们有知识有文化,但是没经历过战争,不了解历史。我愿意和他们交流,一来一往,他们了解后便理解了,反对的声音自然就会少。

起初,有网友看我这个80多岁的老头写博客、答知乎,有些怀疑:“‘老兵尹吉先’到底是不是营销号?”我就把自己的身份证、兵役证、预备役军官证一一晒出来。有网友私信我,想来家里看看,验明“正身”。这样的请求我都答应,举双手欢迎。年轻人带着疑问来到家里,看着我敲键盘回答问题,眼见为实,他们就信了。聊得久了,老伴还会留他们在家吃个饭,这都是常有的事。

还有网友问我:“很多‘键盘侠’颠倒黑白、是非不分,您老心脏受得了吗?”我回答他:“日本人、美国人的炮火都没让我退缩,这些算什么?他们‘放毒’,我就‘消毒’。”其实,所谓的“键盘侠”在现实生活中面对不公敢仗义执言吗?在群众危难时能伸出援手吗?我想他们未必敢做,也未必愿意做。这样的人,我不爱搭理,更瞧不上。

经过那些九死一生的战斗,我活了下来,幸运,但不轻松。年纪越大,我梦里重回战场的次数就越多。在梦里,我和战友一起战斗、一起冲锋,可忽然间,他们的面孔越来越模糊,最后只剩我一个人,梦就醒了。漆黑的夜幕中,我盯着天花板,拼命回想他们的模样,整宿地想,老泪纵横。家人劝我停笔,以身体为重,我不答应。我还活着,就要继续写、继续说,绝不能让后来人忘了牺牲的英烈。

前不久,孙子说我“出圈”了。我一查,“出圈”是个褒义词,我挺开心,说明我这些年的“存在感”找对了。老百姓特别是年轻人的国防观正确了,国家安全就有保障。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一股英雄气,崇尚英雄、争做英雄,这股英雄气一直在,我们的民族就永远不可能被打倒。

(整理:解放军报记者汪娜、王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