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的历史见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侧记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梁建强 田中全 责任编辑:丁杨 2020-10-15 23:11:56

10月15日,人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上参观。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步入展厅,伫立在一幅照片前,87岁的王欣眼眶红了。

那是一张拍摄于今年3月5日的照片。落日余晖照耀,他躺在病床上,一位医生陪着他静看夕阳。“如果不是因为得到了精心救治,我肯定没有办法战胜病魔。”回顾自己被治愈的历程,王欣感慨不已。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湖北和武汉是全国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和决战决胜之地。

10月15日,由中宣部指导,湖北省委、省政府主办的“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开幕式,在位于湖北武汉的武汉客厅举行。这一专题展览共展出照片1100余张、实物展品1000余件、视频45个、大型场景33处。

运筹帷幄、掌舵领航,生死阻击、艰苦卓绝,英雄城市、英雄人民,八方支援、共克时艰,疫后重振、浴火重生,团结协作、命运与共……专题展览共分6个部分,全面展示了抗疫斗争的不凡历程。

“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凝视着展厅内重症救治病房中的场景还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25病区主任高凌说,救治患者,就是与时间赛跑。“党中央规模空前地调集最优秀的人员、最急需的资源、最先进的设备,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最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战“疫”中,迅速建成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让许多患者坚定了信心,看到了希望。

看着展厅中陈列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规划沙盘以及播放的建设画面,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火神山项目“青年突击队”队长肖帅觉得格外亲切。他说:“4万多名建设者日夜奋战、争分夺秒,创造了中国速度、中国奇迹。”

同样是一名建设者,来自中建三局一公司的朱建周说:“我们要传承好‘两山医院’精神,立足本职工作,争取多为疫情防控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身着戎装,85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张兆堂,在展厅中频频竖起大拇指。

“感谢党中央,感谢解放军,救了我们一家五口人的命。”张兆堂曾在火神山医院接受约一个月的治疗,最终康复出院。

在湖北,共有3600多名80岁以上老年患者被治愈,其中有7名百岁老人,年龄最大的108岁。

不放弃任何一位患者,不放弃任何一点希望,湖北累计治愈病例63627例,治愈率93.4%。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展厅里,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展品,见证了疫情防控中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抗击疫情,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正在湖北进行回访的广东省援鄂医疗队队员严维娜,特意赶到现场参观展览。“专题展览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全面展示了我国的抗疫智慧和抗疫经验,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越性。”她说。

从冒着热气的热干面到熙熙攘攘的夜市,再到热火朝天的复工复产,展厅中,一组组场景画面,述说着武汉的凤凰涅槃。

缓步前行,边走边看,武汉市民姚军贤说,心中涌动的是震撼与感动,更是信念与力量。“相信在伟大的抗疫精神的引领下,我们一定能够最终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新华社武汉10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梁建强、田中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