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军情】铁血战将吴信泉连创朝鲜战场4个第一,麦克阿瑟:是个可怕的人!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 作者:小林林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0-28 13:48:46

这是一位率领部队连创朝鲜战场“四个第一”的赫赫战将:第一次战役激战云山,首开中国军队与美军交战纪录,重创美“王牌”骑一师;第二次战役,挥师收复平壤;第三次战役,先头部队占领南朝鲜“总统府”;第四次战役横城反击,一个师俘虏美军800余人,创造了一个师在一次战斗中生擒美军最多纪录。

他,就是时任第39军军长、一代战将吴信泉。

吴信泉(中)

【1】美国人又不是三头六臂。就是要打它个人仰马翻,给世界人民看看……

1950年10月25日,志愿军打响第一次战役。当天,第40军在两水洞歼灭南朝鲜军1个营又1个炮兵中队。消息传来,美八集团军司令沃尔顿·沃克中将急令麾下战力最强的美骑一师从平壤快速北上,接替南朝鲜第一师布防云山。

云山城,朝鲜平安道云山郡首府,北部交通枢纽。城外群山连绵,山谷河流纵横。这里,也是正在北进的“联合国军”战线中点。夺取云山,不仅能够扼控朝鲜北部山区入口,还能够把北犯之敌一劈两半。

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把攻克云山的重任交给了他的老部下、时任39军军长的吴信泉。

吴信泉,15岁在家乡湖南平江参加赤卫队,从中央苏区一至五次反“围剿”到二万五千里长征,一直跟随彭德怀出生入死。第39军则是一路从东北征战到广西的四野主力。前身是最早到达陕北的红25军。三个师的师长为:33岁的115师师长王良太,30岁的116师师长汪洋,33岁的117师师长张竭诚。个个都是善打硬仗的年轻指挥员。

美骑一师的名头更加显赫。它的历史可以上溯到美国独立战争时华盛顿亲自创建的第二骑兵团,历经两次世界大战无败绩,故有美国“开国元勋师”之称。以至于成为机械化部队后依然保持着“骑一师”的名头,马头徽标格外醒目。全师装备坦克149辆、火炮300多门——一个师的火力远远超过第39军一个军。此时的师长是二战期间美军名将巴顿的参谋长、54岁的霍巴特·盖伊少将。

沃克的换防行动志愿军并不知情,准备大战一场的第39军前沿侦察员还误把美军的换防行动当成逃跑迹象——吴信泉当机立断,决定提前发起进攻。

朝鲜战场上,中美两支王牌的第一次较量,就这样在相互不知对手身份的情况下拉开了战幕。

雪花纷飞的傍晚,第39军进攻开始。云山城四周一片惊天动地的喊杀声,志愿军在夜幕掩护下,像机警的豹子直扑美军防线——这也是美军第一次与中国军队交手,志愿军迅猛而勇敢的进攻速度、攻击精度美国大兵从未见过。直到这时,美国人才意识到:中国军队来了!

面对志愿军一浪高过一浪的猛烈攻击,美国士兵惊恐喊道:“上帝,这是一场中国式葬礼!”

与美军的惊奇一样,激战至午夜,志愿军攻克云山外围全部高地,才得以确认:此番对手竟然是美军的老牌劲旅!

“本想吃肉,却先啃上了骨头。”前方战报,让吴信泉既兴奋又紧张。彭德怀命令:“不管是老车还是王牌师,坚决消灭!”吴信泉豪气冲天:“美国人又不是三头六臂。我们就是要打它个人仰马翻,给世界人民看看……”

战前,美骑一师第八团团长帕尔莫闻知志愿军参战,曾是一副不以为然的表情:“中国人吗?他们也会打仗?”而此刻,帕尔莫的第八团已被志愿军死死压缩在云山之南狭窄的地域——连飞机大炮都派不上用场了。两日激战,美骑一师第八团遭重创,下属第三营被全歼。6天之后,美国陆军永久取消了这个营的番号。

是役,第39军毙伤俘虏美军1840余人,击落敌机1架,缴获敌机4架,击毁缴获坦克28辆、汽车170余辆、各种火炮190多门。击毁和缴获的大炮,正如等于39军的装备数量。

这是骑一师成军以来最惨重的失败,震惊美国朝野——美国国会议员纷纷指责麦克阿瑟轻敌冒进,甚至要求杜鲁门总统撤换麦克阿瑟。

后来接任麦克阿瑟“联合国军总司令”一职的李奇微中将战后写道:“云山的失败,要是美军老祖宗知道的话,会在坟墓里气得打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