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军情】铁血战将吴信泉连创朝鲜战场4个第一,麦克阿瑟:是个可怕的人!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小林林责任编辑:乔楠楠2020-10-28 13:48

【2】克平壤占汉城,麦克阿瑟:他是可怕的人!

第一次战役后,美军情报机构错误判断:赴朝作战的中国军队不过3.4万左右。而此时的“联合国军”总兵力已达55.3万人,地面部队42.33万人。麦克阿瑟下令全线北进,企图赶在鸭绿江冰封之前抢占朝鲜全境。他还狂妄宣称:鸭绿江并不是不可跨越的障碍,中国人也并不是一支“不可辱的力量”。

正是利用了麦克阿瑟骄横和轻敌,志愿军北撤诱敌,为猛追而来的“联合国军”布下了大大的“口袋”——吴信泉和他的39军奉命在清川江以西围歼美军第二十五师。

太平洋战争,美第二十五师一直从澳大利亚打到日本东京;朝鲜战争爆发,二十五师又最先登陆朝鲜,头顶“电气草莓”、“热带闪电”“古芝警卫队”三个绰号。此时的师长,为威廉・B・基恩少将。与所有的美军主力一样,美第二十五师同样以火力凶猛著称。

敌强我弱。吴信泉当机立断,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将三个师的主力全部用以围歼美第二十五第二十四团。

1950年11月晚,战斗打响。第39军快速穿插,迂回包抄,夜战近战的硬功夫充分发挥,至次日凌晨5时便将美第二十团切成三段,歼敌过半——美第六十五工兵战斗营C连连长安东尼・ 佩库瑞罗上尉眼看突围无望,带着115人的黑人连集体缴械投降。

一次战战斗俘获美军一个完整连队,在朝鲜战场上也并不多见。美国五角大楼再次震惊,决定调整编制结构,不再单独设置黑人连、排、班等战斗单位,不分人种肤色,一律混合编成——这一原则一直被保持至今。

第二次战役,“联合国军”一气溃退300公里。吴信泉命令部队开足马力乘胜追歼敌人。39军116师率先攻入平壤——沦陷43天的朝鲜首都收复。

1950年最后一天,又是一个落雪的黄昏,志愿军发起第三次战役。第39军116师13个小时突破被南朝鲜军吹嘘为铜墙铁壁的临津江防线;39军117师接连横扫南朝鲜军五次拦阻。不过一昼夜,南朝鲜第一、第二师全线崩溃,汉江以北的美军第一、第二军陷入背水作战的危险境地。

那是朝鲜最为寒冷的季节。“中国军人浑身挂满冰凌,还在顽强地冲锋”,美国出版的《漫长的战斗:美国人眼中的朝鲜战争》记载,“中国军人唯一的防冻措施,不过是用猪油和牛羊板油把脚糊住以防冻伤,但他们却展现了人类战争史上最不可思议的勇气和意志力,在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下,徒步跋涉雪原冰河,穿越弹幕火海。”

1951年元旦过后第三天,李奇微下令放弃汉城。这一天,离他接替在二次战役败退之中车祸身亡的沃克,出任第八集团军司令还不到10天。李奇微后来在回忆录中无奈地写道:“视察美军伤员时,发现他们已经像皮球一样泄了气。我们清醒地看到,建立起所需要的斗志还要有一段很长的过程。”

一天之后,第39、第50军及朝鲜人民军一部进占汉城。

吴信泉虽然在入朝作战前刚刚由军政委改任军长,但打起仗来毫不含糊,头脑冷静,刚毅果断。连不可一世的麦克阿瑟也认为:志愿军第39军军长吴信泉是可怕的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