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军情】铁血战将吴信泉连创朝鲜战场4个第一,麦克阿瑟:是个可怕的人!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小林林责任编辑:乔楠楠2020-10-28 13:48

【3】一个师一次战斗生擒美军800人,缴获的火炮、汽车足以装备两个炮兵团和一个汽车团。

接连三次战役,志愿军把“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赶到了“三七线”。

美国人显然不甘心接受败在新中国手下的现实。1951年1月6日,美国总统杜鲁门签署增拨200亿美元作为国防费用的法案:1951年度美国军事预算猛增到450亿美元,暴涨了80%。两天之后,杜鲁门又要求国会将现役兵力增至350万人,每年生产5万架军用飞机和3500辆坦克,并提出“延长并修正征兵法”、加重税收等10项关于战争动员的立法提案,让美国平民为美国政府卷入朝鲜战争的错误买单。

美国超强的战场补给优势这时候充分显示出来:从本土和其他地区抽调的大批二战老兵迅速补充到朝鲜战场,各种战备物资源源不断调往交战前线。每个参战美国兵还可以飞到日本进行5天“纵欲+纵酒”式的休整,以便“恢复士气”,重回战场。这时,投入到朝鲜战场的“联合国军”兵力已超过60万,喷气式飞机1170余架,航母战斗群19个。而此时的志愿军一线防御部队只有22万。

1月25日,“联合国军”突然发起以汉城为主要突击方向的大规模进攻,第四次战役随即开始。入朝之后一直作为西线进攻先锋的第39军,被紧急调往东线担负防守反击重任。

2月11日,农历正月初六,志愿军东线兵团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趁着早到的夜暗向态势突出之敌发起进攻——这,就是第四次战役中最著名的一战,横城反击战。

冰天雪地。穿插到敌人退路必经之地的39军117师刚刚修筑起筑好简易工事,从横城正面败退下来的美军和南朝鲜军已经潮水般涌来。空中,掩护撤退的十多架美军战机几乎贴着头皮俯冲攻击,一批又一批的志愿军倒在血泊中……

满眼喷火的吴信泉下了死命令:“就是打到最后一个人,也要坚守到底!”

117师的阻击就像钢铁战阵。南逃的敌人逃不掉,北援的敌人又援不了——美军和南朝鲜军进退失据,用一次次困兽犹斗般疯狂发反击,争取最后一线逃路。一时间,阵地上浓烟滚滚,351团的阵地几乎被夷为平地。

黄昏,终于降临。吴信泉果断下令发起反攻,志愿军从各个方向迅猛冲锋,把残敌斩成数段,分块围歼。次日凌晨,刚刚从后面逃来的南朝鲜军第八师后续部队眼见着前部之敌遭志愿军歼灭,掉头就跑,正好撞上117师后勤部机关驻地,只得纷纷举手投降。

横城一战,第39军再创之最:117师共歼敌3350余名,俘敌2500名,其中美军800余人,创下志愿军一次战斗生擒美军最多的纪录,也创造了朝鲜战场上一个师在一次战斗歼敌最多的经典战例。缴获火炮139门,汽车550辆,足足可以装备两个炮兵团和一个汽车团。

抗击援助,39军和38军一起,打出了“王牌军”威名。吴信泉也无愧于一代战将称号。

1955年,吴信泉被授予中将军衔。后来,他出任炮兵副司令员。吴信泉虽然个子不高,却是顶级的篮球迷。据说,由他和几个儿子组成的篮球队,打遍当年的炮兵大院无敌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