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展出大批抗美援朝图片文献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洪南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0-31 14:56:08

新华社沈阳10月31日电(记者赵洪南)《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图片文献展》近日在辽宁省图书馆开展。展览展出大量抗美援朝老照片和相关资料文献,全景展示了中国人民特别是辽宁人民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生动画面。

此次展览以图片资料、文献、实物、模拟场景和多媒体影像相结合的形式展出,真实再现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历程,突出展现辽宁人民用忠诚和担当为抗美援朝战争做出的特殊贡献。

展览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歌本及首发珍贵报纸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原名《打败美帝野心狼》,创作于1950年,由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炮一师26团5连指导员麻扶摇作词,周巍峙作曲。

辽宁省图书馆馆长杜希林说,1950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在第一版发表麻扶摇的诗,这首诗以大一号的字体排在标题下面,以突出的位置介绍给读者。当时任文化部艺术局副局长的著名音乐家周巍峙从《人民日报》上看到这首诗,便产生了强烈的创作欲望,当天很快谱出了曲,并以诗中最后一句“打败美帝野心狼”为题,署名“志愿军战士词”、周巍峙曲,发表于1950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展览还展出抗美援朝运动中产生的众多宣传品,如文艺作品《战地演唱集》《抗美援朝歌选》《抗美援朝短剧集》等;体现抗美援朝运动在人民群众中掀起热烈反响的《时事手册》《英雄手册》《纪念手册》等,以及当时发行的各类宣传资料、海报、版画、志愿军战士的慰问品和生活用品实物等。很多实物展品为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