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魏成科英雄连”:战旗飘扬的地方,总有那么一群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玉好 左健 刘锋瑞 王志国责任编辑:乌铭琪2020-11-03 06:39

这是一个有性格的连队

“嗓门放粗点,赶紧!”

西北盛夏,正午骄阳火辣辣炙烤着大地。连长敬建宁身上的迷彩服已湿透大半,吆喝着让士兵加快吃饭速度。

今天,连队接到任务:卸载旅队驻训使用的百余吨弹药。从凌晨4:30开始干到现在,疲惫是自然的。上级把这么重要的任务赋予连队,每个人都感觉自己“战力爆表”。

突然,对讲机里传出通知:抓紧时间,突击卸载。敬建宁果断放下手中筷子。

再次到达卸载区,只见一个个体积硕大的弹药箱横陈在车厢里。兄弟连队的士兵们面面相觑,不知如何是好。

见此情景,敬建宁率先登上车厢,班长骨干们也跟上。车厢里温度持续飙升,伴随着大家齐声呼喊,近百公斤的弹药箱动了。

敬建宁大口换着气,胳膊上的青筋骤然凸起。等弹药箱搬到位,他的双臂已无法弯曲,右手虎口磨破一大块皮。

“英雄连的兵,就是这么硬。专干别人干不了的活!”突然,不知谁冒出这么一句话,引得整个车厢里的人笑出了声,随后的欢呼声此起彼伏。

沉浸在这种氛围里,敬建宁的内心既熟悉又享受。

在敬建宁心中,“刚猛能突、愈难愈勇、越苦越乐”是这个连队的性格。

15年前,四川娃敬建宁入伍,来到塞外山城,成为某步兵师“特功五连”的兵。刚下连,他作为新兵代表,参加了集团军实战化岗位练兵比武。

作为团里军事训练标杆连,能够代表“特功五连”出征,敬建宁心中很是自豪。让他没想到的是,在武装5公里越野这个传统优势课目上,连队竟败给了兄弟团一个叫“魏成科英雄连”的单位。

“有机会,一定要去这个英雄连看看!”敬建宁当时想。

无心插柳柳成荫。后来,敬建宁晋升士官、保送提干。从军校毕业那年,上级要求新排长交叉任职。

于是,敬建宁如愿站到了“魏成科英雄连”门前。

从那一刻,他开始真正认识这个英雄的连队——

1947年10月,清风店战役西南合战斗中,连长魏成科带领两个排,杀出800米血路,占领一座院落顽强阻敌。

面对敌人一次次反冲击,全连官兵枪打坏了就从敌人手里夺,子弹打光了就用枪托砸,始终像钉子一样死死地“钉”在阵地上,为部队全歼敌军创造了有利条件。

战后,连长魏成科被评为“全国战斗英雄”,连队被晋察冀野战军授予“魏成科英雄连”荣誉称号。

进了英雄连的门,就是英雄连的人。

“魏成科英雄连”连长敬建宁(左)指挥战斗。詹奕坤摄

不久后,一个晌午,部队组织会餐。官兵们刚涌进饭堂,一声紧急集合哨音骤然响起:森林灭火应急分队紧急集合!

驻地发生山火!没有丝毫犹豫,敬建宁和战友们冲出饭堂……

敬建宁至今仍清晰记得,时任连长王震那坚定的眼神和率先冲入火场的背影。

那一次,连队鏖战整整6天7夜,一昼夜最多转场10余次,最终将山火彻底扑灭。

走下火场,敬建宁发现,大家的衣服早已看不出迷彩颜色,尤其是连长,有点秃的头顶落满了灰屑,远看好似长出了一撮“黑发”。

返程回营时,连旗迎风飘着,队伍里战友们“调侃”着连长,不时引来哄然大笑。

后来,从副连长到作训参谋,兜兜转转一圈,2018年6月,敬建宁回到“魏成科英雄连”任连长。

交接那天,老连长说了一番肺腑之言:解放军战史里,有的连队因一场战斗而闻名,有的连队因一名士兵而出名,而对我们“魏成科英雄连”来说,它是连长这个集体中,最为神圣的一个。

那一刻,敬建宁才知道,如果不是当上英雄连的连长,有些话,是永远听不到的;有些使命感,是永远无法理解的。

那一天,敬建宁再次走进荣誉室,伫立在英雄魏成科的雕塑前,一遍遍告诉自己:这就是——我的连长我的连。

身披凌晨3点的满天星辰,敬建宁带领官兵踏上回程。运输车在戈壁滩上一路颠簸。车厢里,大家躺得横七竖八,很多人早就累得睡着了。

置身其中,敬建宁知道,英雄连仍是曾经的那个英雄连,这一茬兵已经悄然接过英雄的接力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