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魏成科英雄连”:战旗飘扬的地方,总有那么一群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玉好 左健 刘锋瑞 王志国责任编辑:乌铭琪2020-11-03 06:39

每一任连长,都活在英雄的希望和荣誉之间

9月底,天山脚下,一场实兵对抗演习拉开战幕。

除了首次参加演习的激动,上等兵赵勇心中还有几分忐忑。因为,就在演习前,他临时被确定为通信兵,要寸步不离跟着连长敬建宁。

在赵勇眼中,连长是个不苟言笑的人。他与连长第一次“见面”,是在网上。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赵勇正在武汉某训练基地学习。视频通话里,连长只说了短短几句话,留给赵勇的却是久久不散的敬畏感。

后来,赵勇几经波折,赶赴驻训点。演习打响,上级临机决定,让连队担负纵深攻击“尖刀分队”。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在两山夹击的狭窄通道中组织破障,为后续装甲梯队打开突破口。

去旅里开完作战协调会后,敬建宁接连抽了好几根烟。旁听了连队党支部作战会后,赵勇才明白了连长的心思。

通道作战纵深长,两翼地势起伏大,再加上蓝军居高临下,设置了多层障碍工事,装甲装备很难发挥火力和机动优势,只能依靠步兵前出,完成破障以及两翼清剿任务后,再一步步向前推进。

按敬建宁的话说,“如果这次演习是实战,很可能一场仗结束,整个连队就没了。”

赵勇听到了连长那段令人热血沸腾的战前动员:“清风店战役中,老连长魏成科带领连队从83人战斗到了仅不到20人,没有丧失一寸阵地;今天这场战斗,就是全连倒下,我们也要多争取一寸阵地,为连旗再续荣耀荣光!”

战斗开始。尖兵排侦察报告,蓝军在连队必经道路上设置了反坦克壕。营指担心迟滞作战时间,要求连队就地掉头返回,由后续部队接替连队完成破障任务。

敬建宁犹豫了。“猛虎,我是101,还是我们连当尖刀,保证在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敬建宁话音刚落,当即开始组织战斗。

战况比他们想象的还要艰难。步兵刚下车战斗不到5分钟,已有四分之一的人员宣告“阵亡”。情急之下,敬建宁让副连长接替指挥,自己从车长位置一跃而下,迅速指挥步兵战斗。

左突右插,分割包围,尘土飞扬……连队像“疯”了一样。那一刻,没有人感觉到疲惫,没有人畏惧“死亡”。大家眼中只有坚毅,只有渴望,只有前方。

时间被争取回来了。当敬建宁重新坐回车长位置,赵勇看到他脸上多了一丝笑容。

连队打通整个通道后,全营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打了一场胜仗。

参演装甲车辆编队驶过,赵勇看见,连长和指导员一人叼着一根烟,坐在一起聊着。

“其实,人活着就为了尊严。英雄连的每一任连长,都活在英雄的希望和荣誉之间。”敬建宁手中的烟,很快燃到了过滤嘴边缘。

赵勇在一旁静静听着连长对指导员说:“咱们没有选择!带出来的连队就得像老前辈当年一样,任务面前如一颗钢钉铆住不放、勇猛坚决。这是作为连长的尊严,更是这支连队的尊严。”

就寝前,敬建宁取出关了10多天的手机,拨通微信视频。两个稚嫩的童声从遥远的地方跳出来:“爸爸,你有没有打胜仗呀?你啥时候来我家呀?”

只听敬建宁嘿嘿地笑着:“打了打了,就来就来。”此时,帮忙照顾双胞胎的丈母娘接上了话:“你这伢子,以前是多么精神的一个小伙子!怎么就这一两年,白头发一下子多了这么些?”

夜深了,戈壁滩凉意四起。赵勇钻进被窝,心里却暖融融的:虽然来英雄连没多久,但并不代表自己没有长出英雄连的骨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