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魏成科英雄连”:战旗飘扬的地方,总有那么一群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玉好 左健 刘锋瑞 王志国责任编辑:乌铭琪2020-11-03 06:39

努力尝试让每名战士成为自己的英雄

边关冷月,赤子柔情。

中秋夜,连队组织赏月诗会。当主持人徐坤豆邀请全连战友举杯共庆佳节时,一轮“圆月”挂上了帐篷的顶梢。

仰望长空,同一片夜色中,远方的明月与此“圆月”,一白一黄,一冷一暖。

中秋前夜,驻训地天气阴霾,丝毫不见静谧团圆、遥寄相思的意蕴。下士徐坤豆琢磨着,要为战友们设计一个专属的“边关月”。

把两个黄色脸盆相对扣在一起,中间塞满指示灯,一轮似月非月的“圆月”便应景而生。

选择了一种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一种生活。融入了一个集体,也就融入了一段岁月。

徐坤豆前两年的军旅生涯中,充满奔波与适应,好不容易从新兵的角色中蜕变出来,可第二年就赶上改革。从原单位分流到“魏成科英雄连”,他原本计划熬着日子等退伍。

敬建宁当上连长后,征求徐坤豆走留意愿。他还没来得及最终表态,连长就发话了:“当兵,不能总是朝下看,时不时也得往上看看。总想着混日子,小心日子把你给混了!”

徐坤豆就这样决定不走了,心也跟着留下了。如今,他正朝着自己想要看到的样子努力生长。

中秋的这轮“圆月”,让戈壁滩上这些迷彩身影,多了些孤独的味道。

晚点名时,敬建宁问:“你们想不想家?”徐坤豆和战友们没有回答。

敬建宁接着说:“我们越过几千公里到这荒漠戈壁驻训,穿胄甲弄铁甲,斗酷暑战风沙,大家都很了不起,每个人都是英雄!”

“英雄不问出处,不问过往。穿上军装,哪里都是家。”敬建宁最后一句话,让徐坤豆深受触动。

熄灯号吹响,大家准备就寝。突然,连部卫生员跑过来,通知徐坤豆带手机去趟连部。

直觉告诉徐坤豆,这应该不是什么好事。

“来来来,搞一局!”刚进门,敬建宁就吆喝起来。徐坤豆一脸憨笑,抓起马扎坐下来。

话没说几句,大家便全身心投入到“王者荣耀”游戏中。那晚,敬建宁用的人物是“孙膑”,接连辅助徐坤豆的“公孙离”稳赢几局,彼此配合默契、心照不宣。

整个游戏过程中,敬建宁没有说一句为什么喊徐坤豆来,也没有任何形式的嘘寒问暖。但在徐坤豆看来,这种无声胜有声的“表达”很合自己的心意。

“战斗”结束,走出连部的徐坤豆心中涌上一丝暖流:都说战争年代遇到一个会打仗的指挥员,是一种福气;那么,和平年代遇到一个真懂兵真爱兵的连长,这也算是一种福气吧。

后半夜,徐坤豆从睡梦中被叫醒,走上哨位。深秋北疆,寒风渐起。徐坤豆看了看登记本,今晚连长还没有来查过哨。

眼看这班哨快要结束,敬建宁爬了起来,帐篷外一股冷风让他不禁打个寒颤。

走向哨位的路有些远,敬建宁赶忙合了合衣领,埋头大步往前走,脚下的石子路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

再过两个月,上尉敬建宁即将迎来35岁生日,人生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分水岭。之前有人劝他:岁数不小了,调正连才两年,能撤尽早撤。

敬建宁不甘心。这种不甘心,不是因为个人前途,而是他觉得,自己还没有完成这任连长的使命。

每当看到,自己带的兵一个个变成一块块有分量、敢担当的“硬石头”,敬建宁欣喜的同时,就想尽力为他们再添点沙、加点水,让大家变得稳重成熟、自信刚强。

敬建宁知道,即使在这样威名赫赫的英雄连,也不可能人人都成为英雄。而他要做的,就是努力尝试让每名战士都成为自己的英雄。

远远地,敬建宁看到两个身影向自己敬礼。

走到哨位前,徐坤豆和另一名哨兵拢了拢略显臃肿的大衣,一边向连长报告,一边搓着掌心。

敬建宁坐下来,望着远处连绵起伏的群山出神。那是革命前辈曾战斗过的地方,也是身后这帮兄弟守护的万家团圆。

夜无声,敬建宁在哨本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