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洪南 责任编辑:李晶 2020-12-13 16:39:21

新华社沈阳12月13日电(记者赵洪南)12月13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以“致敬英烈 守望和平”为主题举办公祭日悼念活动。

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公祭现场,社会各界代表整齐列队参与悼念活动,现场气氛庄严肃穆。全体人员秉烛祈祷,低首肃立,为死难同胞默哀。学生代表齐声朗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鼎铭文”,铿锵有力的朗诵,声声入耳,直击人心,这是孩子们对铭记历史、珍视和平意愿最直接的表达。随后,参加公祭日悼念活动的各界人士代表,缓步列队将手中的蜡烛敬献在寓意着民族英烈浩气长存的卧碑前,以表哀思。

公祭日活动中,全体人员共同参观了《纪念南京大屠杀被害同胞遇难83周年图片展》,展览通过一张张充斥着血腥暴力屠杀场面的照片,讲述了1937年侵华日军在南京实施的惨绝人寰的屠杀暴行,向世人控诉着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对手无寸铁的中国百姓犯下的滔天罪行。

当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还组织了“向英雄致敬 为遇难同胞献花”“战争与和平的记忆主题观影”“儿童体验馆研学之旅”等相关纪念活动。博物馆官方微信平台也同步举行祭奠活动。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说,每年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博物馆都会举行悼念活动,缅怀抗日英烈和死难同胞,利用抗战类博物馆自身资源,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安全教育,引导观众铭记历史,守望和平,开创未来。

此外,当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分馆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也首次在遗址广场同步举行“祭奠同胞 共祈和平——2020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在沉痛悼念革命英烈、死难同胞的同时,深切缅怀与中国人民携手抗击日本侵略者而献出生命的国际战士与国际友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