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国防教育遇上冰雪体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景泉 赵镜然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2-23 09:12:51

当国防教育遇上冰雪体育

■李景泉 赵镜然

参赛选手在国防体育冬季两项赛中。王静摄

当国防教育遇上冰雪体育,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日前,2020年全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冰雪大赛在黑龙江省海林市举行,来自全国的36支代表队、近200名青少年在国防体育冬季两项赛(包括速度滑雪和精准射击)、冰雪勇士雪仗对抗赛、冰雪勇士丛林野战赛、冰雪勇士排雷赛等四个项目中展开激烈角逐。最终,河北盐山中学腾飞一队勇夺青年组冠军,黑龙江尚志少儿体校摘得少年组冠军。

这是一种让人耳目一新的国防教育形式。该赛事把国防、体育、冰雪这几个要素融合到一起,在比赛项目的设置和竞赛安排上,重视将体育与国防、冰雪与国防结合起来,兼具参与性和趣味性,做到体教融合,使青少年运动员既学习了国防知识,接受了国防教育,也体验了冰雪运动的快乐,积极推进了国防体育冰雪项目走进校园,来到青少年身边。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国家的希望,国防教育要从小抓起。青少年国防体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顽强拼搏精神的有效方法和途径。通过体育的方式,推行青少年国防教育,可以让他们在充满青春活力的运动中感受国防文化,激发青少年的爱国崇军情怀。

把献身国防的种子,播种在青少年的心中,在这一过程中体育具有独特的力量。以体育人,通过亲身参与其中,从而去感受和体会国防事业的意义和作用,这种经历必将对青少年未来的人生道路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建设强大的国防,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将自己的聪明才智融入强军梦,献身国防事业,用青春与热血去谱写华丽的军旅篇章。

国防教育,乐享体育,冰雪在行动。国防教育,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和重要途径,也是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新要求。通过体育运动,不仅可以让青少年强身健体,还可以让他们感受红色传统,聆听英雄事迹,学会忆苦思甜,强化国防观念。

在即将迎来北京冬奥会的日子里,国防体育冰雪大赛既让人们看到了冰雪运动的魅力,也让人们感受到体育在社会、文化特别是国防建设中,有着独特的功能和力量。未来,我们期待看到更多国防体育比赛的精彩画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