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密林、穿峡谷、爬雪山……这是墨脱边防官兵的巡逻印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三成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3-05 08:01:32

徒步巡逻路,最难墨脱行

■解放军报记者 马三成 摄影报道

巡逻途中官兵煮咖啡提神。

钻密林、穿峡谷、爬雪山、过沼泽、蹚河流……尽管边防基础设施建设今非昔比,戍边条件有了极大改善,但徒步进出墨脱,仍是艰巨的挑战。“徒步巡逻路,最难墨脱行。”据统计,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先后有30名官兵倒在了这条路上。

2月初,该团嘎布杰边防连官兵展开冬季武装巡逻,每人携枪带弹、身负背囊,由墨脱出发,向海拔4000多米的巡逻点位挺进。记者只随队跟行了一天,就感受到那种刻骨铭心的累与痛。

原始森林里,大树盘根错节,几乎没有路。为防止雪水湿鞋,官兵们不得不穿上雨靴,再用胶带缠住裤脚。可以想见,穿着这样的行头,走在这样的路上,该是何种滋味。

团长侯云走在队伍的最前头。任现职前,他曾两次带队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征服过欧洲最高峰厄尔普鲁士山,对登山很有经验。当团长后,每次参加武装巡逻,他都在前面开路。

每次巡逻,某边防团团长侯云(前一)都在前面开路。

巡逻路上,会遇到很多大大小小的断崖。每一次,侯云都先爬上去,再把战士一个个拉上来。而到了危险的湿滑陡坡,他会留在队伍后面,把战士一个个推上去。

随着海拔升高,眼前的绿色慢慢被白雪替代,气温越来越低,大家的呼吸越来越沉重。攀爬3个多小时后,我们已是一身疲惫。侯云拿出随身携带的微型汽油炉,煮起了咖啡。大家喝着热乎乎的咖啡,啃着冰凉的压缩干粮稍事休整,脸上满是惬意和满足。

又走了4个小时,夜色中到达宿营地。大家捡来一些干枯的树枝,生火做饭。晚来天寒,官兵们头顶塑料布挡住雨雪,身下垫着树叶展开睡袋和衣而卧。战士们睡在靠近火堆的地方,侯云则把铺盖搬到了最边上。

官兵协力攀爬路障。

一个月前,就在这条路上,身患感冒的侯云咳嗽不止。到了海拔4000多米的野外宿营点,他病情加重,被随队军医连夜下送。在医疗点治疗一天后,侯云返回追上大部队,坚持完成了那次巡逻。

都说每一名墨脱军人都有一双走不烂的“铁脚板”,这既缘于边防官兵的忠诚与坚守,也有赖于各级带兵人的身先士卒。记者问战士次仁旺堆巡逻到底苦不苦?他这样回答:“有团领导跟大家一起巡逻,就不觉得苦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