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精神激励前行——青海西宁西路军纪念馆党史教育现场特写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宁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3-28 17:06:50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晨曦微露,空气微凉。在青海省西宁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的西路军雕像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回荡四周,充满力量。

声音来源于华夏银行西宁分行的全体党员。他们身着正装,佩戴党徽,一字一句重温着入党誓词。

华夏银行西宁分行党委书记朱胜翔说,重温入党誓词,学习西路军烈士精神,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英雄气概,更筑牢了坚定前行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

近期,前来西路军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干部群众、工人学生络绎不绝。占地近2万平方米的纪念馆内,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份份战场往来电报文件、一件件烈士遗物,全景还原了西路军的进军路线、英勇战斗、不屈精神。

在陈列西路军使用过的草鞋、毡帽展柜前,来自青海民族大学的藏族大学生预备党员老才培,聚神凝目,久久不愿离开。

“亲眼看到电影中才出现的这些物品,让我对革命先烈的艰苦斗争有了更深的认识。”老才培说,如今国富民强的生活是先烈们用鲜血生命换来的,我们青年一代要更加努力,学好党史,坚定信念,在投身火热实践中建功立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路军纪念馆参观人数不断增加,最多时一天参观人数近7000人。”西路军纪念馆馆长孙孟桥介绍,西路军纪念馆已经成为当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红色教育基地。

看着西路军西进路线图上熟悉的地名,正在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职工李万斌十分感慨。青藏高原海拔高,天气冷,他们日常巡线工作都觉得身体扛不住,“而那些年岁不一、缺衣少食的西路军干部战士却能在那样严酷的环境下,坚持斗争,斗志昂扬,令人敬佩!”

“正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支撑着他们在高海拔无人区不迷航,面对敌人迫害不退缩。”李万斌说,学习党史、弘扬西路军精神,激励我们立足岗位,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踏上新征程,做出新业绩。

在炙热的注视中、在肃穆的沉思中,西路军精神正感染着每一位到访者,传递着勇敢前行、拼搏奋进的信念与力量……

(新华社西宁3月2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