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导弹旅创新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卫东 周廷扬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4-06 09:11:50

火箭军某导弹旅创新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情景式党课让历史“动”起来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周廷扬

“请各位代表随我迅速撤离,转移会议地点……”3月下旬,火箭军某导弹旅党史教育“从百年历史看党的初心使命”集中授课现场,通信营官兵声情并茂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期间的场景,把大家的思绪带到了石破天惊的那一刻。

“讲台变成舞台,官兵既是授课者也是受教者,这样的方式很受欢迎!”一级军士长罗岭课后感慨,整堂课将古田会议、开国大典、抗美援朝等百年党史中的标志性事件,以“演绎+讲解”的方式生动地呈现在舞台上,铭记党史守初心、学思践悟担使命的启迪激励作用非常明显。

“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官兵最有发言权。”该旅领导介绍,学习教育展开前,他们深入基层调研发现,相对于传统的“一人讲众人听”授课模式,青年官兵更期待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希望历史能“动”起来。

为此,按照百年党史发展脉络,该旅每月由一个基层单位为全旅进行一次情景式党课教育,通过情景表演、情景朗诵、情景歌舞等形式立体呈现党史故事,让官兵在筹划备课、体验学习中不断提高教育质效。

“台上的每个神态动作,都需要大量史实背景作支撑,只有学透党史才能融会贯通。”通信三连战士唐凯杰告诉记者,为扮演好历史场景中的人物角色,他在备课期间经常加班加点学习相关史料,认真研究每个细节。

台上授课引人入胜,台下官兵热血沸腾。“印象深刻,意犹未尽。”汽车连战士曾志阳激动地说,自己一定要把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精神营养,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