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缨在手缚苍龙:走进宁夏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岩 张良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4-12 10:12:58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六盘山,因为这首词名扬天下;隆德县,因为六盘山而载入史册。初春时节,记者来到地处宁夏西南的隆德县,登上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六盘山。

“六盘山,十八旋,上山二十五,下山三十一。”六盘山,南北走向,是红军当年到达陕北的必经之路,当地这首民谣道出了六盘山的巍峨与险峻。

“到达六盘山之前,中央红军已经翻越了老山界、夹金山、梦笔山等十几座高山。和它们相比,只有海拔2000多米的六盘山不算高,却被毛泽东写进词中,可见其之重要。”固原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显说,六盘山对于中国革命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符号和记忆——翻过六盘山,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就彻底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打开了通往陕北革命根据地的最后一道屏障。

纪念馆内,群雕和大型油画相得益彰,生动再现了红军翻越六盘山的壮观场面。六盘山被誉为胜利之山,见证了红军长征的胜利和中国革命的重要转折。

吟诵完《清平乐·六盘山》,毛泽东幽默地对身边的指战员说,你们这些从江西熬到现在的红军战士,个个可都是宝贝呀!你们是革命的种子,不久的将来要撒向全国去,那可是一大片一大片地开花、结果!

当年,毛泽东一个“熬”字道出红军的一路艰难。如今的六盘山上,有处特意构设的再现长征历程的微缩景观——“红军小道”。这条长2.5公里的小道,以雕塑群与场景复原的形式再现了红军长征时的18个主要场景。从山脚沿小道千回百转,“血战湘江”“四渡赤水”“遵义会议”“懋功会师”等经典场景逐一呈现。

春日云开雾散,记者登上这座“胜利之山”,举目南望,视野开阔,六盘山雄姿一览无遗。记者离开时抬头回望,“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碑”10个鎏金大字与毛泽东吟诗台上的红旗遥相呼应。

抚今追昔,让人不禁慨叹:当年的战火硝烟已渐渐远去,但红军将士的信仰之光却穿越历史闪耀至今,激励着后人继续向前、永远向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