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测控网各系统合力保障天舟二号成功发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凌硕 岳雨彤 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5-30 06:55:41

解放军报讯 5月29日,我国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远望6号船、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及各测控站点、北京空间信息传输中心等单位,合力完成货运飞船发射测控任务。

等待在太平洋预定海域的远望6号船精准完成海上测控任务,护送飞船顺利进入预定轨道。火箭发射升空后不久,远望6号船迅速捕获目标,顺利接过陆海测控接力棒,准确高效地向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和文昌航天发射指控中心发送实时测控数据,有效保障了多项关键动作,并为货运飞船定轨提供数据支撑。远望6号船各系统配合默契、运作高效,数据录取完整、信息交换正确、通信链路畅通、航行工况良好、动力系统稳定、综合保障有力,为飞船精确入轨打下坚实基础。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迅速组织三亚、陵水测控站及时快速完成目标捕获,进行精准测量和控制,护送目标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技术人员全天候对天舟二号进行状态监控,开展相应跟踪测量工作。三亚、陵水测控站对空间站及天舟飞船等航天器实施跟踪与测控,为判断航天器飞行状态提供了重要依据。

北京空间信息传输中心圆满完成天舟二号发射、入轨段天基测控任务。下一步,北京空间信息传输中心将在交会对接阶段向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提供实时数据支持。

(综合记者王凌硕、岳雨彤、张毓津,特约通讯员亓创、覃春琪、王然来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