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精神养分 坚定报国之志

河南省濮阳市厚植高校学子爱党爱国情感 贵州省铜仁市百名老兵讲奋斗故事受追捧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岳伦 李万丰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1-06-01 15:48:56

中国国防报讯 岳伦、李万丰报道:“我8岁跟着闹革命,15岁入党,跟着部队南征北战,参加过大大小小几百次战役战斗。那时候不管再苦再难,心中只有一个坚定信念:党让干啥就干啥……”5月下旬,河南省濮阳军分区邀请94岁抗战老兵杨春,走进大专院校讲述自己的革命经历,在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抗战老兵是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们身上铭刻着红色印记,彰显着革命精神,蕴含着我们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该军分区领导介绍,为激发广大适龄大学生参军报国热情,他们以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为主线,融党史教育、国防教育与征兵宣传为一体,深入当地学校开展“学党史、颂党恩、向军营”宣传活动,进一步厚植青年一代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杨老声情并茂的讲述,把大学生们带到了烽火硝烟的岁月。一些大学生在感叹革命前辈英勇顽强战斗精神的同时,更坚定了爱党爱国的信心。应征大学生张浩感慨地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拜访了老红军老革命,聆听了他们的故事,感悟了艰辛的革命历程,也深刻地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是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会坚定信念,奋发进取,无论能否顺利入伍,我都会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年来,该市征集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数量每年递增近10个百分点,为部队建设输送了大批优质兵员。

本报讯 严鹏、祝光强报道:5月下旬,贵州省铜仁市开展的“传承信仰·百名老兵讲党史故事”大型宣传教育活动,受到学生追捧。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刘剑桥深情地说:“老兵故事精彩感人,不但让我记忆犹新,而且对国防有了更深的认识,我要争取今年去军营实现梦想。”

该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教育局研究制定活动方案,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国防教育和下半年征兵宣传活动,打造线上学习教育宣传平台,通过邀请百名优秀老兵讲党史故事的形式,激发青年学子爱国热情、强化国防观念。

日前,首场“传承信仰·百名老兵讲党史故事”宣传教育活动在铜仁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笔者在现场看到,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王明礼作主题宣讲,赢得阵阵掌声。

据了解,王明礼参加过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在一次战斗中,他的左腿被地雷炸断。2009年,他创办思南县晨曦生态农业合作社,带动周边1000多户农民致富奔小康。

王明礼的奋斗故事,打动了在场观众。他宣讲结束时,在场人员纷纷起立,向退伍老兵们致以崇高的敬意。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刀健晨说:“这是我听过最深情的演讲,听了老兵们的故事,才真切体会到军人的魅力,我们会把这种老兵精神带到学习中去,以实际行动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有感动更有行动。当天下午,一些学生纷纷打电话到市征兵办,咨询应征入伍相关政策条件,300余人在全国征兵网站上报名应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