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江苏总队某部组织井冈山籍新战士登台讲述家乡革命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沙子钺  陈 利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7-26 08:52:15

武警江苏总队某部组织井冈山籍新战士登台讲述家乡革命故事——

一堂授课,一次红色洗礼

■沙子钺 解放军报记者 陈 利

“‘红军荟萃井冈山,主力形成在此间’。在这里,‘朱毛’携手创建中国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篇章……”仲夏时节,武警江苏总队某部党史学习教育课堂上,7名井冈山籍新战士登台讲述家乡革命故事。三湾改编、黄洋界保卫战……老区传人生动讲述红色故事,带领战友们跨越时空回望初心。

谈及组织这次活动的初衷,该部领导告诉记者,鼓励新战士们收集整理家乡红色历史素材,利用“现地拍录+登台演讲”的方式为战友们讲述红色故事,旨在引导官兵开展自我教育,激励大家向革命先辈学习,积蓄力量砥砺前行。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我太爷爷战斗过的地方。”新战士贺斌第一个走上讲台,将太爷爷贺炳兰的烈士证明书投影到屏幕上。模糊的字迹、发黄的照片,瞬间将官兵思绪拉回到烽火岁月。

“太爷爷在革命最艰难的时候毅然加入红军队伍,经受战火洗礼成长为一名排长。在一场阻击战中,他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5岁……”贺斌娓娓讲述道,“入伍前,我常去井冈山烈士纪念碑前祭拜太爷爷。站在那里瞻仰一个个烈士的名字,我胸中总会热血涌动。”

青山处处埋忠骨,红色沃土育新人。井冈山的草木砖石见证了先辈的奋斗征程,浸染过先烈的热血。如今,红军精神已成为新时代青年官兵接续前行的力量源泉。

课堂上,新兵肖明华展示了家乡一块花岗石的照片。“这块石头叫‘雷打石’。”肖明华告诉战友们,“雷打石”见证了人民军队军纪的诞生。当年,毛主席站在“雷打石”上,向部队宣布了三项纪律: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不拿群众一个红薯;第三,打土豪要归公。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没有先辈们的浴血奋战,就不会有现在的美好生活。”家在黄洋界大道旁的新战士刘自清,向战友们展示了一组黄洋界大道繁华街景与山上险峻哨口的对比照,他感慨道,“1928年8月,守卫在黄洋界的红军指战员不惧牺牲,几番激战打退来犯之敌。正是因为拥有‘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英雄气概,红军才能一次次绝境逢生!”

一个故事,一份精神食粮;一堂授课,一次红色洗礼。听了来自红色圣地的革命故事,崇敬与感动在官兵心中奔涌。

“雄伟的井冈山,八一军旗红……”授课结束时,官兵齐声合唱,高亢的歌声久久回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