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新时代军队政治理论教学改革创新”高端论坛召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邓海英 谌洪齐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8-09 10:54:05

近日,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等联合举办首届“新时代军队政治理论教学改革创新”高端论坛。论坛以“新时代军队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为主题,聚焦更新教学理念、完善教学设计、创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激发队伍活力、形成整体合力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着眼建党百年辉煌成就,探析新时代军队政治理论教学经验成果与典型案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会代表认真回顾总结了党领导军队政治理论教学历程,提出军队政治理论教学奠基于革命战争年代,发展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加强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必须在传承发扬光荣传统中不断守正创新、再创新绩。

着眼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讨新时代军队政治理论教学方式方法与岗位锻造。与会代表认为,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贯彻落实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要充分发挥政治理论教学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要在宣讲阐释上彰显彻底性,在理论交锋上彰显战斗性,在思想引导上彰显时代性,在育人成才上彰显生成性,在供需对接上彰显精准性。

着眼为战抓教鲜明导向,探寻新时代军队政治理论教学现实问题与应对策略。与会代表提出,政治理论教学必须立起为战抓教的鲜明导向,把提高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强化政治理论教学服务战斗力生成的思想认识,聚焦备战打仗加强政治理论教学体系建设,立足教战研战打造晓于实战的高水平政治理论教员队伍。

着眼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探索新时代军队政治理论教学改革创新与发展路径。与会专家认为,全面推动政治理论教学改革创新,必须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加强军事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全面推进党的科学理论“三进入”,为强军兴军注入活力动力。要紧贴时代发展精准更新教学理念,紧贴使命任务精准把握教学内容,紧贴官兵实际精准改进教学方法,紧贴育人规律精准强化教学示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