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二号返回舱着陆现场直击

来源:新华社 作者:任军川 赵泽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9-17 20:13:53

新华社酒泉9月17日电(记者任军川、赵泽辉)17日,神舟十二号返回舱安全着陆在东风着陆场。

13时20分左右,返回舱在空中打开降落伞,徐徐下降。红白相间的降落伞吊挂着黑褐色的返回舱,在空中划出一道斜线,伴随着溅起的一股尘土,平安降落在戈壁上。

返回舱舱门打开,医监医保人员上前与航天员交流。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出舱后表情轻松,挥手向大家致意。

随后,工作人员将三位航天员送到直升机上,工作人员在直升机侧面站成一排,手拉横幅,每一位航天员经过时人群就会高喊“欢迎航天英雄回家过中秋”。

返回舱着陆不久,额济纳旗边境派出所民警和搜救队员迅速在周围拉起警戒线。警戒线外围的人纷纷拍照留念,记录这一珍贵的历史瞬间。

从距离飞船预计落地时间前一两个小时开始,早已部署在着陆场的地面工作人员就时不时望望天空,根据红旗判断风向,推测返回舱降落轨迹。

接收到返回舱着陆消息后,着陆场地面工作人员开车从四面八方赶往着陆地点,戈壁滩上扬起一道道尘土。记者耳畔传来“隆隆”声,只见数架直升机在天空盘旋。

神舟十二号返回舱降落在戈壁之上。额济纳旗边境管理大队赛汉陶来边境派出所所长包建超说:“这里地势平坦开阔,人烟稀少,植被低矮稀疏,有利于返回舱着陆。”

神舟飞船在戈壁中着陆,面临一些挑战。“几个月前我的车陷到沙坑里,当时没带铁锹,也没有信号,只能用手刨。”包建超说,戈壁之中很难辨别方向,为适应戈壁情况,他们已进行多次实战演练。

额济纳旗边境派出所民警主要负责东风着陆场外围安保封控和人员疏散工作,并协助搜索神舟十二号返回舱附件。民警提前在着陆区内群众相对集中地段、矿点、施工点、临时居住点等地安排警力,配合开展群众转移疏散。

牧民嘎拉朝鲁回忆起神舟十二号发射时说:“看到天空上有一股白烟,心情很激动,因为全世界都在关注的一件事竟然发生在我的身边。”

2021年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东风航天城发射升空,与天和核心舱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三名航天员进驻天和核心舱,完成了为期3个月的在轨驻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