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身处和平年代,心中不能没有狼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董强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9-18 11:24:18

在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到来之际,记者追踪采访部分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他们纷纷表示——

身处和平年代,心中不能没有狼烟

■解放军报记者 董强

1.离任履新之际不约而同的选择

念念不忘是双拥

2020年9月3日,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召开干部大会,宣布自治区党委关于城关区委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当雄县委书记张正调任城关区委书记。

离任履新之际,张正念念不忘的是,如何把当雄县“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的好传统带到城关区。

去过当雄县城的人们印象深刻,一幅幅双拥广告牌和宣传标语引人注目;在车站、银行、医院等服务窗口,“军人依法优先”“优抚病房”标识牌随处可见……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

无独有偶。今年,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委书记王青峰调任商洛市委副书记的时候,安徽省泗县县委书记张志强调任亳州市委副书记的时候,他们同样念念不忘,把当地的双拥好经验、好做法和好传统带到履新任职的“下一站”。

张正、王青峰、张志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6月29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会议在北京举行。经党中央同意,中组部对在县(市、区、旗)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103名同志,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

两个多月来,部分受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已任或拟任新职。与张正一样,离任履新之际,他们与驻军部队官兵深情话别,认真听取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意见建议。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双拥工作和国防教育根在基层,平时工作做到位,战时才能更好地依靠人民,打赢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人民战争。“说了就算、定了就干,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容不得歇歇脚、松松劲。”张正这番话道出了许多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共同心声。

2.把征兵送兵当作分内的责任

再忙也要到场

3月17日,河南省汝州市举行仪式,市委书记陈天富等领导现场欢送2021年上半年172名入伍新兵。

3月20日,河北省东光县举行仪式,为即将奔赴军营的26名入伍新兵送行。县委书记戴树胜为入伍新兵佩戴大红花。

之前,曾有人建议:“书记太忙,不一定要到现场。”两位书记的回答非常一致:征兵工作是大事,无论多忙送兵时也要到场,给入伍新兵们送个行、鼓鼓劲。

一南一北,两条相似的新闻并不偶然。放眼全国,新兵入伍欢送大会,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大都现场送行。不少县委书记表示,工作再忙,一到送兵现场,顿感精神百倍,看到县内有志青年奔赴军营,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注入新鲜血液,既振奋又欣慰。

在许多地方,县委书记们现场鼓励全体新兵牢记使命担当、积极拼搏进取,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早日成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真正肩负起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为家乡人民增光添彩。

火箭军去年在网上公开征集卡通形象,军旅题材漫画刷屏,征兵短视频“蹿红”。许多县委书记谈到,依托信息技术与创新传播手段,全民国防教育的实践空间正在不断拓展。同时,“五四”“七一”“八一”“十一”和“一年两征两退”等重要节日和重要节点,也是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大好时机,县委书记有责任、有义务率先垂范。

“国防不只是‘军防’,也不只是‘物防’,还包括‘民防’,县委书记作为党执政兴国‘一线总指挥’,在‘民防’建设上责任重大。”一些优秀县委书记对此有着清醒认识和判断。

3.“第一书记”参加开训动员

有效的责任唤醒

今年初,天津市南开区举行2021年度民兵军事训练开训动员暨民兵应急连冬季适应性训练启动仪式。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杨兵参加了开训动员。

“切实养成练兵备战的行动自觉,全面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与现役官兵、文职人员、专武干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交流,杨兵进一步体会到,作为地方领导干部,助力强军兴军责任重大,不能有丝毫懈怠。

事实上,许多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都与杨兵有同样的感受:“部队练打赢,地方练支前,参加开训动员就是一种有效的责任唤醒。”

放眼全国,一些优秀县委书记本身就是“军事发烧友”,在党委“议军会”上,在“军事日”活动中,他们常常能提出不少真知灼见。“懂军事、爱国防,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才不外行。”一位常年订阅军事知识杂志的县委书记说。

“全民国防教育,应该努力做到全民行动、全域统筹、全程有备、全面响应。”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蔓延和我国有效防控的实际,部分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建议,全民国防教育也应加强对疾病蔓延、金融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关注。

5月18日晚,福建省长汀县委书记廖深洪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会议。“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的政治品格,像红军战士那样用血肉之躯坚守防线。”廖深洪语气坚定。

“结合本地实际,在促进军事建设布局与区域经济发展布局有机结合上有所作为。”组织开展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努力走在前列。

4.确保“一把手工程”名副其实

“实地回访”找差距

横跨乌兰察布市和包头市两个电网的输电线路,与拥军援建执勤哨点无缝对接;无人值守监控前端实现24小时不间断“执勤”;按照新一代军事训练大纲对边防部队执勤训练的要求,为各哨点翻新修筑防卫工事……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些暖心事,被兄弟省市点赞。

据该市所辖四子王旗旗委书记武玉亮介绍,乌兰察布市把拥军项目列入党政“一把手工程”并推行“书记实地回访”制度后,深入边境一线调研、对照部队需求找差距已成为各级书记们的一门必修课。他们逐一与部队战斗力建设对表,确保地方每个拥军项目能够切实助力边防部队战斗力提升。

武警某部原机关一处办公楼位于上海市徐汇区淮海中路的黄金地段,停止有偿服务前租给一家地方公司,几经转手,依法收回困难重重。徐汇区政府了解情况后主动介入,想方设法解决了一系列难题。对此,时任区委书记鲍炳章深有体会:“不能让官兵背着包袱上战场,而要轻装上阵谋打赢。”

切实扛起国防责任,“一把手工程”就能名副其实。“练兵备战的难题必须高效率解决,涉及战斗力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会议期间,谈到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县委书记们都有这样的共识。

行胜于言。在北京市昌平区,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于长辉坚持抓好“第一书记”现场办公制度的落实。区国防动员委员会应急指挥中心、地下模拟靶场建设和民兵训练装备器材遇到的困难,都在“第一书记”现场办公会上得到及时解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