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步兵学院紧贴未来作战培育人才:新一代陆战精英阔步走来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兵峰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10-17 23:04:58

新一代陆战精英阔步走来

——陆军步兵学院紧贴未来作战培育人才记事

英雄城南昌,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坐落在这片红土地上的陆军步兵学院内,一派生龙活虎练兵景象。

匍匐通过低桩网、翻越阻隔墙跳水、攀爬懒人梯……暴雨中的训练场,喊声震天,一群学员正在进行极限训练。

学员孙洪彪迅速通过障碍抵达终点后,抖落身上泥水,满脸笑容。他和同学们一边抓紧完成课程学习,一边紧张地为实兵综合演练做准备。

这些未来基层指挥员,永远忘不了那一刻——

2019年5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陆军步兵学院视察,察看学员训练情况,发表重要讲话。

统帅的关怀和期望,为这所正在转型升级的军事院校指明前行方向、注入无穷动力,激励着青年学员砥砺奋进。

2017年8月1日,陆军步兵学院挂牌成立。

“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必须坚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军队院校因打仗而生、为打仗而建,必须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

“统帅号令指引前进方向,引领我们阔步向前。”学院政委刘勇说,“为全面提高办学育人水平,我们从办学思想到发展规划,从学科建设到一线教学,从培养人才到服务部队,一切办学活动都更加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努力培育陆战精英,为强军事业提供有力人才支持。”

走进学术报告厅,一名部队指挥员正在授课,这是为战育人集训研讨的一个环节。学院教务处处长钱凤军介绍说:“参与人员有院领导,也有普通学员;有专家教授,也有部队指挥员。”

“步兵作战建设发展论坛”“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学习研究”……类似活动,近两年来一场接着一场。围绕如何培养军政兼优、指技融合的陆战精英,他们冲破传统思维禁锢,树起鲜明的为战育人导向。

效果好不好,学员感受最真切。课堂上,正在学习《大学物理军事应用100例》的学员陆海山说:“结合火炮反后坐讲授物理定律,非常生动直观,我一下子就懂了。”

这本《大学物理军事应用100例》,是这个学院理化教研室教授刘协权编写的。他将物理原理与军事应用生动地结合起来,激发学员兴趣,让教学过程“军味”十足。

这是课堂延伸战场、教位战位衔接的缩影。为了让课堂对接战场,他们迈出有力步伐:组建“工程技术与军事应用”等12个创新团队,研究形成47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突出生长军官课程体系优化重点,成体系推进164门课程建设改革;突出空中突击步兵、轻型高机动步兵作战等运用研究,数十项成果进入课程、进入教材……

学员怎么培养,部队有发言权。由73集团军数名指挥员组成的一支小分队,活跃在机关、教研室和学员队,对培养全程“把脉问诊”。学员一大队政委刘永春说:“这是为了让培养的人才更加适应部队需求。”

学院先后赴10多支合成部队调研,修订步兵专业近10种典型岗位任职能力标准,把部队战斗条令和院校教学大纲结合起来,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和未来战场需求侧精准对接。

军校学员首先是战斗员。学员队房前屋后,都因地制宜建了练兵场。校园里,滑雪训练场、机降训练场、步兵模拟训练中心等训练设施一应俱全。

“军校学员是要上战场的。我们要模拟复杂环境,培养全域作战、立体攻防的现代步兵基层指挥员。”学院教保处参谋徐康乐说。

每季度1次不少于50公里战备行动演练、每学期军事大比武、从单兵到连级的战术指挥演练……这些“家常便饭”,锻造学员“钢筋铁骨”,砥砺陆战精英特质。

学员从“硝烟课堂”走来,到一线建功立业。今年毕业前,学员陈泽荣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申请——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他不是个例。”学员中队教导员程明说,“每年学员毕业时候,赴边疆的申请书都会像雪片一样飞到学员队干部手中。”

“习主席强调要把红色资源运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培养一茬茬、一代代合格的红军传人。”学院政治工作教研室主任郑红军说,“我们将统帅嘱托落实到人才培养全程,努力培养绝对忠诚的指挥员。”

走进学院红色资源研究中心,郑红军介绍的一条条路线图,勾勒出学员的成长轨迹:

革命圣地井冈山、赣南革命根据地、古田会议旧址……红色的土地上,处处留下学员追寻的身影;写红色日记、听红色微课、录红色DV、寻红色战场……学员的军旅人生,打上了红色烙印。

“我们地处南昌这片英雄的土地,就要用英雄文化培育强军路上的新英雄。”学院政治工作处副主任孙长贵介绍,近两年毕业的学员百分百服从组织分配,9名专业综合排名第一的学员都主动到新疆、西藏卫国戍边。

今天的学员,明天的战将。在某野外训练场,一场实兵综合演练正持续进行,学员在实战背景下淬火后,从这里走向部队,用热血青春铸就新的荣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