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联勤保障中心组织政治工作部(处)主任能力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黄小春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26 11:12:36

编者按 习主席强调指出,政治干部要努力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政治工作要成为行家里手,军事工作也要成为行家里手,这样才能把政治工作做好。

今年以来,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按照抓建设先抓基础、强队伍先强领导的思路,组织政治工作部(处)主任能力训练,并于11月上旬组织比武,全面摔打锤炼政治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他们的经验做法,为各级培养“李延年式”政治干部提供了有益启示。

战前动员考出“本领恐慌”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特约记者 黄小春 通讯员 沈京忱

“请根据任务背景,现场作一个简短的战前动员,时间3分钟!”11月上旬,在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政治工作部(处)主任能力训练比武现场,考官抛出的一个个充满“战味”的实操题,让比武人员倍感压力。

某仓库政治工作处主任康哲清第一个上场。面对台下各级领导、观摩官兵,以及院校专家教授的目光,他感到心跳加快,空气仿佛凝固了。

“调子定得过高、套话空话多,不接地气,没有讲到官兵心里去,是无效动员!”答题完毕,现场专家的点评让康哲清听得直冒汗。

冒汗的不只康哲清一个人。这道限时3分钟、看似不难的考题,把不少比武人员考出“本领恐慌”。比武结束,中心领导分析发现,部分政治干部对未来战场可能发生的情况和作战任务研究不深、思考不够,不是按老经验、老方法办事,就是没了主意干愣神。个别政治干部对战时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把握不深不准,战时政治工作能力不强,无法适应瞬息万变的战场环境,一动真格就容易露馅。

“战时政治工作是指挥员的‘看家本领’,在瓦解敌军、鼓舞斗志、激发战斗精神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该中心政治工作部领导说,“透过这3分钟,可以看到我们与‘李延年式’政治干部还有不少差距,必须尽快补齐这块‘短板’。”

在随后展开的政治工作能力轮训中,该中心针对个别政治干部在战时政治工作演练中走程序、背台词等问题,通过集中授课、案例分析、讨论交流、难题会诊等多种形式,引导大家切实把平时和战时政治工作的内容、步骤、标准搞清楚;在演训任务中,探索建立从筹划到落实全过程、全要素的评价体系,推动政治工作嵌入作战链条,在实践中检验提升战时政治工作水平。

特情处置倒逼“角色之变”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特约记者 黄小春 通讯员 尤昕南

“报告程序不规范、相关政策不清楚、处置方法太死板……”11月上旬,在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政治工作部(处)主任能力训练比武现场,一名医院政治工作处主任作为该院战备值班首长,参加完特情处置和想定文书作业后,被专家组打了“差评”。专家介绍,部分比武人员在战场特情处置题中栽了跟头,暴露出他们面对突发情况时,计划协调、组织管理、应急处置等能力还有待提高。

“政治干部必须主动从材料型、事务型、管理型,向指挥型、谋略型、打仗型转变。”某医院政治工作处主任黄春树告诉记者,“个别政治干部在比武中特情处置不到位,说明还没有完全把自己融入指挥员这个角色。”

某仓库政治工作处主任张烨也有类似的感受。长期在机关工作,他对政治工作制度规范比较熟悉,可对于自己如何当好指挥员、处置突发情况,却难免避重就轻、顾此失彼,导致在比武场上“败走麦城”。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政治干部作为指挥员,必须军政双优、文武兼备。”该中心党委在组织比武人员进行复盘时分析认为,大家特情处置环节普遍得分不高,主要原因是不少政治干部将政治业务标准等同于备战打仗标准,平时演训只当“观察员”、不当指挥员,笔杆子拿得多、枪杆子摸得少,时间一长,便成了训练的“旁观者”、打仗的“门外汉”。

为此,该中心政治工作部利用执行大项任务时机,组织政治干部到演训第一线担任指挥员,通过全过程深度融入,提高政治干部组织训练、指挥作战、开展战时政治工作的能力。下一步,他们将制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筹划设计政治干部成长路径,统筹运用送学培训、专题集训、协作联训等途径,探索走开机关和基层摔打磨砺、部门领导和营队主官多岗历练、医院和仓库双向交流的路子,倒逼“角色之变”,全面提高政治干部的指挥本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