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读信件尽是担当与浪漫:最美的爱情,是并肩作战的模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台浩 马飞云 宫玉聪 高嘉兴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27 10:15:18

最美的爱情,是并肩作战的模样

——推荐新疆军区某团排长台浩和女友马飞云的来往信件

身为军人,他闻令出征,挺进雪域高原;疫情反弹,她奋不顾身,主动奔赴防疫一线……虽然职业不同、相隔千里,但他们心心相印、“并肩”战斗。这是新疆军区某团排长台浩与在宁夏医科大学读研究生的女友马飞云写给彼此的信件。展读信件,字里行间既有浓郁的家国情怀,亦有浪漫的儿女情长。

经本人同意,向读者推荐此信,是为了向挺立在边关一线的军人致敬!向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愿山河无恙,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解放军报记者宫玉聪、通讯员高嘉兴推荐)

飞 云:

这里好像被冬天封印了,下雪、化雪,不断循环。上个月听你说陪闺蜜看婚纱,我向窗外望去,白茫茫一片,好像是老天给群山披上白色嫁衣,美丽而庄重。

转眼,我们分别半年多了,下一次相聚还不知是什么时候。在海拔近5300米的雪域高原驻守,缺氧不仅让人身体不适,对感情的认知也变得脆弱。那天你突然“失联”,我很焦虑,以为自己做错了什么惹你生气。后来在新闻中得知家乡疫情反弹,一些小区被封控,我心里就猜出了大概——你作为一名“白衣天使”,应该是投身防疫一线了。虽然结果如我所料,担忧的我心里还是悬了块石头,对你的想念复杂又浓稠。你在视频里笑着说这都是我的“报应”:年初我随队执行任务初上高原时,因网络信号差,一“失联”就是一两个月。

台浩在高原驻地拍摄的阳光下的冰凌。

是呀,细细想来,这确实是我的“报应”。平日里,你担心我的时候更多,担心我在高原环境下长时间工作身体会受不了,担心我有时加班到深夜不爱惜身体。此时此刻,我终于体会到这种心情,担心你在防疫一线的安危,抱怨你主动申请参加夜间工作整宿不能休息……

你之前总开玩笑问我,当兵这么辛苦为了啥?论环境,这里确实人烟稀少,除了雪山还是雪山。我其实也想过这个问题,后来在一次参加天文点边防连的升旗仪式中找到了答案。

当国歌响起、国旗升起,当抬头看到清澈的蓝天触手可及,那一刻激动的泪水涌出我的眼眶。如果说在祖国的心脏北京天安门参加升旗仪式,是一种骄傲和自豪,那么在祖国边陲参加升旗仪式,我感到的是一种军人特有的使命感。这里有最艰苦的环境,但也有最伟大的奉献和最可爱的人。这里再高、再远,只要脚下是中国的领土,我们就要时刻准备为之牺牲奉献。

现在,我们都在一线奋斗,都很辛苦。但我相信,我们能够互相理解。虽然我们相隔千里,但心贴得很近,因为我们的心里不再只有“我们”,而是充盈了更多美好深沉的情感。

我在这里一切都好。虽然高原上架设了可拨打外线的电话,也通了WIFI信号,联系更加便捷,但我希望我们之间还是能多通信。写信,真的可以让人沉淀内心、静心思考,仿佛笔下流出来的文字都会被注入某种力量。这种力量,我希望你也能感受得到。

台 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