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工程学院这个少校队长不只一道“拿手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体彪 张恬宁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2-13 13:41:17

队长不只一道“拿手菜”

■黄体彪 张恬宁

在陆军工程大学野外综合竞赛中取得佳绩的学员惠爽,送给王华宇(右一)一个大大的拥抱。 罗可 摄

灶台前,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学员十队队长王华宇拿着食锹卖力翻炒。若不是肩上的少校军衔,很难让人将他和学员队队长的身份联系起来。

王华宇正在做他的拿手菜——手抓饭配皮辣红。新学期里,这个“标准套餐”每每都能让学员大饱口福。

当然大家知道,王队长的“拿手菜”不只这一样——

去年,在大学“精武-2020”军事比武竞赛中,王华宇带着学员队参赛小组取得了战场急救第一名、定向越野第三名、综合排名第五名的好成绩。

这个女生最多、平均年龄最小的参赛队伍,为何能从1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队员冯可心说,负重、耐力、障碍、射击、识图用图等专项训练一个不少。3个月里,队长针对队员体能特点,科学制订训练方案,帮助队员克服基础偏弱、经验不足等困难短板,陪伴他们一点点成长进步。

在队长的鼓励和陪伴下,队员宋峰勃突破了自己的极限,在赛场上以最快的速度把伤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队长报名参加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授课竞赛了!”消息一出,学员们议论纷纷。“队长军事搞得好,思想政治工作能不能PK过别人?”不少学员有这种担心,王华宇自己也不例外:“上一次参加‘四会’竞赛已经是10年前了,行不行心里还真没底。”

“不断向自己发起挑战,成功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王华宇知道,要让这句话有说服力,自己必须当好表率。

备赛期间,除了日常工作外,王华宇挤时间一次次向学员、教员和同事“取经”。改稿子、练语气、学姿态……那段时间,凌晨两三点的星星成了他的新朋友。从在大队试讲推演中不被看好,到最后上场夺得名次,学员们对王队长“拿手菜单”上这道既苦又甜的“新品”交口称赞。

表率做了,道理大家也懂了。可“懂”离行动之间还差那么一点积极性,怎么办?“让有特长的学员走上‘C位’!”

“正确的训练姿势,对于预防训练伤发生尤其重要……”训练场一角,掌声不时响起,“体能小教员”王情结合自己的训练经验向大家讲解预防训练伤的方式方法。她是第一个被王华宇推上“C位”的学员。

根据学员特长特点选配合适“岗位”,帮助他们找准定位,带动整体努力劲头——王华宇在支委会上的提议全票通过。

接下来,在王华宇的细心“烘焙”下,“体能小教员”“英语小教员”“吉他小教员”纷纷“出炉”,学员队互帮互助、互赶互超的氛围愈发浓厚。学员们都说:“王队长这道‘菜’够火!”

如果说把学员推上“C位”够火,心理疏导在学员刘明珠眼中就是队长特别“温”的一道“拿手菜”。

“不管是哪个方面的心结,队长总能给你说开喽。”刘明珠说,“有时候他只是静静地听你说,等你‘苦水’吐完了,看到他略带微笑和信任的眼睛,也就好了。”

这不,碰上学习瓶颈期的刘明珠又往队干部办公室走去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