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营区管理怎么抓?科学精准 抓细抓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田鸿儒 农讨光 黄建勋 责任编辑:李晶 2021-12-22 10:02:54

疫情防控常态化,营区管理怎么抓?

——来自第77集团军某旅的微调查

■田鸿儒 农讨光 黄建勋

打开快递包裹,映入第77集团军某旅上等兵谢永赢眼帘的,是满满一箱红彤彤的柿子。在这寒冷冬日,来自家乡的味道,让他感受到了浓浓暖意。

“官兵收取快递本是小事,可搁在以前,还真不方便。”该旅部队管理科参谋王桦告诉笔者,由于部队位置偏远,许多快递公司因成本问题不提供送货上门服务。无奈之下,他们与某地方单位合作,由其帮助官兵代领快递包裹,而后统一送进营区。然而,去年年初,驻地暴发新冠肺炎疫情,该旅启动应急预案,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营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这意味着,不仅快递无法送进营门,营区内的超市、理发店、洗衣店、银行存取款机等也无法正常营业。

生活上的不便,官兵们尚可克服,但训练场地建设进度因此迟滞,则成为该旅面临的一个难题,作训科科长谭地恒心急如焚。

那段时间,正值训练场地建设的攻坚阶段。为了保证如期完工,谭地恒协调施工方制订了工程推进计划,逐项狠抓落实。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阵脚,施工人员不能进入营区,训练场地建设被迫停工。看着时间一天天溜走,谭地恒感觉到一种“有劲使不上”的焦虑。

基层官兵的难、机关干部的急,旅党委一班人看在眼里。从驻地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那天起,探索与之相适应的营区管理方式方法也被提上议事日程。

对常委会上的激烈讨论,副旅长陈新雷至今记忆犹新——不允许任何地方人员进入营区,风险压力最小、安全系数最高、搞“一刀切”最省事,可满足官兵生活需求的热切期盼、完成各项工程建设的目标任务、履行战斗力建设长远发展的责任使命,同样如箭在弦上,刻不容缓。最终,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国家和地方政府已摸索出非常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办法,只要结合部队实际严格对照落实,就一定能把好疫情防控关,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与部队建设两不误。

在军地疫情防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该旅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为方便官兵收取快递,他们在营区外专门开辟出临时存放区域,指定专人对包裹进行消毒处理,而后再分发到各个连队;为保证军营超市正常运转,他们要求超市工作人员留营住宿,从安全可靠的商家选购货品。货品进入营区前,严格杀菌消毒,如必要可做抽样检测;为不耽误建设工期,他们规定施工人员需携带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扫描健康码后方可进入营区,施工作业时,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严禁到非施工区域活动,严控与官兵接触……

“因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营区管控措施日臻完善。”该旅战勤计划科科长李沛甲介绍,在随后的实践中,他们区分驻地高风险、中风险和低风险3种状态,分别制订部队管理实施细则,内容涵盖营区封闭管理、在外人员监管、地方人员管控、人员健康防护等9个方面,让疫情防控制度更严密、管理更科学、运转更流畅。

通过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该旅营区管理井然有序。一段时间,部队驻地出现零星新冠确诊病例,该旅立即调高应对状态,加强营区管控,部队运转如常,始终保持着零感染、零传播、零病例的纪录。

训练场地建设如期竣工当天,谭地恒长舒一口气,一直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与谭地恒一样感到心里踏实的,还有谢永赢。这不,与战友分享完家乡的味道,他便来到学习室登录强军网首长信箱,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感谢首长关爱,家乡柿子真甜!”

主持人语

科学精准 抓细抓实

■张科进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各级领导和机关或许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如何确保疫情防控与部队建设两不误?现在看来,这并不是一道非此即彼的选择题。第77集团军某旅积极采用行之有效的防疫举措,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其经验无非就两条,一是科学精准,二是抓细抓实。

在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战役中,我国之所以“风景这边独好”,除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坚持“人民至上”,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尊重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无论是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广泛运用,还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戴口罩、勤消毒等常规做法的全民拥护,科学精神始终贯穿其中,汇聚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对于基层部队而言,关键就是抓好落实,把这些科学方法运用到防疫工作之中。其实,细看该旅的做法,并无惊天之举,都是被实践反复证明有用管用的招法。各级都应该像该旅这样,不折不扣落实和执行国家的防疫政策和规定,把每一个环节都考虑到,把每一个细节都抓到位。

对基层各级而言,交出疫情防控和部队建设合格答卷,不仅要有如履薄冰的慎重,还要有相信科学的底气;不仅要有迎接挑战的胆识,还要有抵御风险的能力。新冠肺炎疫情不会很快消失,抗疫斗争还很艰巨。当前,疫情防控政策动态调整已成常态,要及时响应跟进,因势施策,担当作为,加紧推进练兵备战和部队建设,做到困难面前不躲避、有实招,真正扛起肩负的职责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