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卢雪礼:接过狙击枪的战友们,会续写军旅荣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贵良  牛 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1-13 06:32:25

狙击镜里的军旅荣光

■杨贵良 解放军报记者 牛 辉

这些天,刚刚退伍返乡的卢雪礼电话总是响个不停——许多战友对他念念不忘,表示一定不辜负老班长的嘱托和期望,争取再创佳绩。

卢雪礼退伍前是第78集团军某旅一名四级军士长。当兵16年,他凭借过硬的狙击本领书写军旅传奇,带出一批骨干尖兵。

翻开泛黄的日记本,卢雪礼仿佛又回到了熟悉的军营,沉浸在青春回忆里。

2013年初夏,卢雪礼迎来了他人生的高光时刻。他潜伏在密林深处,一边默默计算射击参数,一边仔细搜索目标。突然,目标在远方出现,他屏住呼吸、锁定瞄准、扣动扳机,子弹呼啸出膛,精准命中目标。

在这场集团军组织的狙击手集训比武中,卢雪礼凭借精湛的射击技术脱颖而出,一举摘得比武桂冠,被集团军评为“优秀狙击手”。随后,卢雪礼越战越勇,在各项比武竞赛中斩获多项荣誉。他因此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被原沈阳军区评为“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先后两次荣立一等功。

在卢雪礼看来,作为军人,不能局限于自己收获了什么,更要多想想自己为部队贡献了什么、能够留下什么。

2016年春节过后,卢雪礼开始“从台前走向幕后”——担任全旅狙击训练总教练员。在他的精心帮带下,许多年轻官兵迅速成长为狙击骨干。

在众多徒弟当中,卢雪礼对当时还是列兵的陈珂欣印象很深。那时,练习射击技能,陈珂欣就像一个“吃不饱的孩子”,如饥似渴地学习钻研。卢雪礼也毫不吝啬,将自己多年总结的训练心得倾囊相授。

2017年,卢雪礼培养出的狙击骨干迎来一场大考——“国际军事比赛-2017”“狙击边界”项目。陈珂欣以列兵身份登上国际赛场,与其他5名队友一同亮剑,获得总评第二名的好成绩。通过网络视频看到弟子在异国他乡为祖国赢得荣光,卢雪礼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些年,卢雪礼先后培养出百余名狙击骨干,共有14人被上级评为“狙击精英”。

脱下的是军装,难舍的是情怀。虽然军旅岁月渐渐远去,但卢雪礼坚信:从他手中接过狙击枪的战友们,会续写军旅荣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