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台山英雄团”战旗:钢铁阵地 坚如磐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蒲 元 丁凯强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1-16 06:49:41

“白台山英雄团”战旗——

钢铁阵地 坚如磐石

■蒲 元 丁凯强

曾庆丰摄

1948年秋,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决定性阶段。锦州,因扼守敌军由关外向华北撤退的要冲,成为东北野战军的首要攻击目标。9月26日,东北野战军经过系列作战,完成了对锦州的初步包围。

为增援锦州,蒋介石从关内急调第62军、第39军2个师、第92军1个师和独立第95师海运葫芦岛。连同原驻锦西(今葫芦岛市)的第54军共11个师,组成“东进兵团”,由第17兵团司令官侯镜如指挥增援锦州。顶住敌之援军,赢得必需的时间,成为东北野战军夺取锦州的关键。

10月5日,东北野战军第4纵队奉命前往塔山、高桥一带布防。塔山全称塔山堡, 系一个地势低平的小村,位于锦西至锦州的必经之路。村西海拔261米的白台山是制高点,可以俯瞰整个塔山地区。6日晨,第4纵队抵达防区,第12师负责防守塔山,其第36团(现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前身部队)则担负守卫白台山的重任。

10日拂晓,国民党军“东进兵团”向塔山发起进攻,其第62军第151师主攻白台山。该师在强大火力掩护下,不断增加兵力连续实施攻击。坚守在泉眼沟前沿阵地的我第36团1个排顽强抗击,排长负伤,副排长牺牲,全排43名官兵战至仅余8人仍誓死不退……仅一天时间,第36团即打退敌军9次进攻。11日,泉眼沟阵地一度失守,后又被第36团以英勇的反冲锋夺回。

11日下午,国民党军暂停攻击,调整部署。13日拂晓,在数十门重炮、“重庆号”巡洋舰舰炮及空军火力支援下,国民党军再度展开攻势。4时30分,敌军炮兵开始轰炸塔山、白台山阵地。7时,敌第62军第157师向白台山刘家屯阵地北侧高地发动进攻。我第36团官兵以刺刀和手榴弹与敌展开惨烈的肉搏战,击退敌7次连续进攻。17时,当敌再度来犯时,第36团第1营一部大胆穿插,成功突袭敌设于浅近纵深的团指挥所,最终瓦解了其攻势。是日,东北野战军主力完成了对锦州城的合围,只待总攻。

这一消息震惊了敌人,14日成为国民党军“东进兵团”投入兵力最多、火力最猛、进攻最凶的一天。10时,敌第157师集中30多门火炮轰击白台山常家沟,阵地硝烟弥漫。最初的炮击确实给我军带来不小的损失,但第36团官兵此时已有对策:当敌军炮火准备时,只留下少数观察哨,其余人员隐蔽;当敌炮火向后方延伸时,则迅速返回阵地,这就有效地保存了防守力量。敌军虽以两个营实施反复冲击,但在我军顽强阻击下成效甚微。国民党军这一天的疯狂进攻,也成为其最后的挣扎。

我军在塔山地区的顽强阻击,为主力攻克锦州赢得了宝贵时间。1948年10月15日,锦州解放,国民党军从陆上撤向关内的道路完全被封闭。

东北野战军司令部给第4纵队发来嘉奖电称:“你们这种英勇顽强的防御战,是模范的,值得赞扬的。”16日,为表彰第12师第36团浴血奋战、坚守白台山,东北野战军第4纵队授予该团“白台山英雄团”光荣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