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某旅新兵丁王英写给张桂梅老师的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丁王英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1-22 07:27:15

“老师,我有很多话想对您说”

——推荐西藏军区某旅新兵丁王英写给张桂梅老师的信

编辑同志:

2021年9月,“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的学生、毕业于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丁王英携笔从戎,奔赴雪域高原。在3个月新训期的“加钢淬炼”中,丁王英刻苦训练,从未退缩,张老师的谆谆教导给了她前行的力量。在西藏军区新兵旅组织的群众性练兵创破纪录活动中,丁王英徒手手榴弹立姿投远36.4米,全副武装手榴弹立姿投远31.34米,打破女兵组纪录,勇夺冠军。

新春将至,丁王英给远在千里之外的张桂梅老师写了一封信。汇报成长、表达思念的同时,丁王英也告诉张老师,她一定不负韶华,在火热军营书写精彩的青春篇章。

征得丁王英本人同意,我们将这封信推荐给读者,希望能鼓励入伍不久的新战友,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报国强军。

西藏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 王泳鳞、陈武斌

尊敬的张老师:

您好!

“我是女高人,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是女高人,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这段激励人心的誓词,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和大家一起宣读了,说实话挺怀念的。但是,女高誓词、女高精神我一直没有忘记,是它们给了我自信和勇气,让我勇敢追寻自己的梦想。

时间过得很快,离开学校已经1年多了,也有很长时间没见到您。前不久好不容易联系到您,但因时间限制只是简单聊了几句就挂了电话。老师,其实我有很多话想对您说,但又不知从何说起。

我在军营挺好的。初到高原时,好几名战友都出现高原反应,但我还好。这段时间我们主要是学习专业基础知识,也进行了一些适应性体能训练。目前为止,我们测试了两次三公里。跑完之后,我的感受就是内地与高原还是有很大差别。在内地跑步最多就是感觉有点儿累,腿发酸。但是在高原就不一样,跑一趟三公里下来感觉快要窒息了,一擤鼻涕就有血丝,喉咙里也有血腥味。不过,这都是正常现象,您不要担心。

其实高原没有想象中那么苦,很多时候咬咬牙、坚持一下就过去了。几十天的训练中,我发现自己很多不足之处。就拿三公里来说,即使我跑得那么慢,跑下来还是感觉喘不上气,这样的状态怎么行?所以,我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那样才有资格、有能力去争第一。

我喜欢这身军装。它意义非凡,穿上这身军装,代表的不仅仅是义务,更多的是责任与担当。一身戎装,一腔热血,献身国防,不负韶华。所谓有汗水才是青春,有磨砺才有锋芒,既然我选择了从军这条路,就要对得起“青春”这两个字,在有限的青春里做有意义的事。我会牢记您的教导,刻苦训练,坚守岗位,不怕翻山越岭、披荆斩棘,终有一天会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寒冬已至。华坪的冬天挺冷的,您多加点儿衣服,保重身体。入伍时,我没提前征询您的想法,悄悄打印了一张您的小照片带在身上。新训期间,训练中感觉很累的时候,我就看看您的照片,心里小声唱着《红梅赞》,唱着唱着就忘记了疲惫,感觉那就是一种动力,一种思想上的鼓舞。还有一次,爬战术训练时下起了雨,我爬完一趟又冷又累。完成训练后,班长把我叫过去,给我看了一条关于您的新闻报道。视频中,我看到您那双缠满胶布的手,不禁对自己说,张老师每天都在和病痛做斗争,每天都在坚持,丁王英你为什么不行?你不能喊苦喊累,这点苦和累又算得了什么?咬牙坚持一下不就熬过去了?我一定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

祝新春快乐,身体健康!

丁王英

丁王英(右)和战友讨论专业知识。

丁王英(左)和战友聊天。

丁王英进行训练。

图片由来 菲摄

本版制图:扈 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