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墨浅情深!9000张贺卡“飞”抵边关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晓菡 左庆莹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1-27 06:43:11

纸短情长,墨浅情深。重庆市长寿区组织小学生为边防一线官兵送新年祝福——

9000张贺卡“飞”抵边关

■赵晓菡 中国国防报记者 左庆莹

边防官兵与学生视频连线。欧 磊摄

“同学们好,我站立的地方是新疆喀什红其拉甫口岸,这里与巴基斯坦接壤,自然环境恶劣,素有‘死亡山谷’之称。”

“我所在的位置是西藏甘巴拉雷达站,藏语意为‘不可逾越的山’,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人控雷达站。”

“这里是位于吉林长白山的维东哨所,现在气温已降至零下30摄氏度,我们即将踏上巡逻路。”

……

1月17日,在重庆市长寿区人武部,一场别开生面的视频连线正在进行。屏幕两端,分别是驻守在祖国边防一线的官兵和长寿区的小学生代表。边防官兵分享自己的训练生活,小学生们听得入神,不时爆发出惊叹声。

新春佳节临近,为表达对边防官兵的新年祝福,长寿区人武部联合区教委、团区委组织全区9000名小学生给边防战士写信。在聆听边防官兵的戍边故事后,学生们纷纷拿起笔,一笔一画写起来。随后,9000张寄托着孩子们殷殷祝福的贺卡寄往新疆、西藏、吉林等边防一线部队。

“尊敬的解放军叔叔,您用生命和青春为我们筑起一道幸福平安的围墙,祝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祖国山河,寸土不让。谢谢你们的负重前行换来我们的岁月静好……”来自实验一小的学生汤熙玥是名军娃,受父亲影响,她从小就向往军营,得知要给边防战士写信,早早开始准备。她精心挑选了一张印有当地名胜长寿湖的贺卡,郑重写道:“寄给最可爱的人:正是因为你们在边疆保卫祖国,我们才能在家乡幸福生活。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像你们一样参军报国。”

学生们手写的明信片。欧 磊摄

纸短情长,稚嫩的笔触下,饱含的是崇尚英雄、致敬英雄的真挚情感,是孩子们勤奋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

对于边防官兵来说,这份来自千里之外的礼物弥足珍贵。认真阅读这些明信片,分享心中的感动和喜悦之余,官兵们不约而同地决定要给重庆的小学生们“回礼”:驻守在吉林长白山的边防战士拍下美丽的雪景送给小朋友们,广东海岛的海防战士在海螺和贝壳上写满祝福,西藏高原的戍边官兵唱起旋律轻快的民歌……

“戍守边疆、保家卫国是我们的责任,收到小朋友们寄来的贺卡,感觉心里暖暖的,也为自己能够肩负这份责任感到荣光。”红其拉甫边防连战士苗广林说,收到学生们的来信后,他们组织集体围读分享心中感动,大家一致决定要和小学生们来一场线上对话。在长寿区人武部的协调下,几个边防连队的官兵代表齐聚“云”上,于是便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这不仅是一次新春送祝福活动,更是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该区人武部部长张昕说,他们将继续与边防部队保持联系,把官兵的先进典型事迹制作成短片播放,并通过讲述红色故事、举办国防教育演讲比赛等活动,不断加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