翊鸣惊人!“小栓子”苏翊鸣闪耀冬奥赛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任旭、张晓君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2-07 18:28:17

2月7日,冬奥比赛日与工作日的首个重合日。正是在这一天,中国单板滑雪迎来了一项历史性突破,年仅17岁的中国小将苏翊鸣夺得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赛银牌,为中国队创造了该项目历史最好成绩!

提起苏翊鸣,大家对他的第一印象是那个在影片《智取威虎山》中精通滑雪的“小栓子”。很多人因为电影而知道苏翊鸣,但是能与银幕结缘,恰恰是因为他自身的滑雪天赋。在电影里面,行军靠滑雪赶路,大人们出发前叮嘱“小栓子”,让他跟上别掉队,然而出发后却发现大人们根本跟不上“小栓子”的速度。在冬奥赛场上,“小栓子”苏翊鸣的的确确让很多专业选手赶不上。

2004年,苏翊鸣出生在吉林,父母都是单板滑雪爱好者。可能是遗传,四岁时,父母带他去雪场,结果一练就爱上了这项运动。

2013年,年仅8岁的苏翊鸣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不想把滑雪做成专业”,“如果当业余爱好,我每天都想玩,就很开心”。然而,两年后,他改变了主意。

2015年7月31日,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苏翊鸣萌生了在家门口代表国家出征的念头。“想参加冬奥会,需要参加一些职业比赛拿积分以便获取冬奥会的名额,从那时候开始我决定做一名职业滑雪运动员,这是能参加那些职业比赛的唯一途径。”在接受采访时,苏翊鸣曾这样说过。

从那时起,训练成为苏翊鸣生活的主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四岁那年,他入选国家集训队,成为一名职业滑雪运动员。在正式成为运动员后,苏翊鸣用自己的刻苦征服了很多人。“一个新的难度动作,我每天练6个小时,一直重复练这一个动作,可能需要一个夏天才能去完成这个动作。”在苏翊鸣的字典里,掌握动作只有勤练。

成功从来都没有捷径,天赋加苦练,才是成就一名伟大选手的过程。苏翊鸣在微博里曾经说过:“冰雪是勇敢者的运动,而自信是单板滑雪的决胜法则,相信自己让我更强大!”而正是这份信念,让他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2019年,苏翊鸣在新西兰滑雪公开赛上获得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冠军,这是他第一个国际比赛的冠军;2020年3月,他成功解锁三周空翻转体1620度,成为国内完成该动作第一人;2021年1月,他又在长白山解锁反脚外转五周1800度,同样刷新了中国单板滑雪的历史;2021年10月,他再次在奥地利斯图拜滑雪公园解锁内转1980度抓板,成为国内完成这个超高难度动作的第一人——放眼全球,能完成这一高难度动作的滑手不超过5个人,苏翊鸣是这些运动员中最年轻的。2022年1月22日,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社交媒体账号发布消息:年仅17岁的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苏翊鸣,于2021年10月28日在奥地利斯图拜滑雪公园的训练中,成功完成Bs 1980 Indy Crail(内转1980度抓板)超高难度动作,成为【首位完成单板滑雪内转1980度抓板动作的运动员(男性)】,经吉尼斯认证,打破世界纪录。

为了热爱而坚持,因为坚持而出色!就在今天,17岁的苏翊鸣用一枚冬奥银牌证明了自己内心的强大,而8天后,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让我们一起期待苏翊鸣的表现!不管结果如何,对于年轻的苏翊鸣而言,少年志向终将会绽放出一朵美丽的花,陪伴他自信勇敢地走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