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特别报道丨中国红闪耀“雪游龙”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仇建辉 马晶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2-12 07:51:12

北京冬奥会男子钢架雪车比赛,中国选手首次站上冬奥会该项目领奖台——

中国红闪耀“雪游龙”

2月11日,北京冬奥会男子钢架雪车比赛在位于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决出了奖牌归属。在最后争夺中,中国选手表现不俗,闫文港以总成绩4分01秒77斩获第三名,跻身领奖台。这是中国钢架雪车运动员首次站上冬奥会领奖台。另一名中国选手殷正同样表现抢眼,在第四轮比赛中以4.58秒再次刷新自己在首轮创造的赛道最快起步纪录,并以4分02秒13的成绩获得第五名。

冠亚军被传统劲旅德国队包揽,克里斯托弗·格罗特赫尔以4分01秒01的成绩获得冠军,阿克塞尔·容克以4分01秒67的成绩摘得亚军。

根据冬奥会规则,钢架雪车项目要进行4轮比赛。4轮滑行成绩相加,用时最短者获得金牌。

钢架雪车,拼的就是快。在平均时速达到120公里的钢架雪车比赛中,参赛选手通常是以百分之一秒来决出胜负。由于两位中国选手体重并不占优,在滑行中加速度的能力与国外顶尖选手存在一定差距,所以把握好起步、在滑行中尽可能降低失误率,是他们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在10日率先进行的前两轮争夺中,闫文港以2分01秒08的总成绩排名第三,殷正排名第七。

在今天的第三轮滑行中,闫文港继续前两轮的出色表现,滑出了1分00秒54的成绩,总成绩排名第四。殷正的总成绩为3分01秒85,排名第七。

关键时刻,唯有背水一战。在最后一轮比赛中,闫文港和殷正均发挥出色,双双滑出了自己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最快速度。这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他们挥舞手中的国旗,热情欢呼呐喊。这一刻,中国红在“雪游龙”激情飞扬。

钢架雪车,又称俯式冰橇,起源于瑞士的圣莫里茨。曾在1928年、1948年两届瑞士圣莫里茨冬奥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但因其危险性较高,后又两次被取消。直到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钢架雪车才再度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并增设了女子项目。

钢架雪车运动在中国起步较晚,2015年才正式组建国家队。当时中国缺少训练赛道,也没有专业的教练,更缺少具有竞争力的运动员,面临众多挑战。此时,一些从田径、体操等项目跨项而来的年轻运动员加入钢架雪车队。经过刻苦训练,再加上较高的运动天赋,以耿文强为代表的年轻选手取得了很大进步。

2018年平昌冬奥会,耿文强亮相冬奥赛场,成为中国钢架雪车队的冬奥会第一人。而且,耿文强首次参赛就闯进决赛轮,最终斩获第十三名。

从平昌冬奥会耿文强一人参赛、取得第十三名,到北京冬奥会上闫文港和殷正联手参赛、收获奖牌,中国钢架雪车运动正昂首阔步迈上新的台阶。

(解放军报北京延庆2月1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