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周刊丨冰雪之中的科技风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耿语轩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2-13 07:03:38

冰雪之中的科技风采

■耿语轩

冰雪迎春,世界各地运动员齐聚北京,共同演绎精彩的冰雪盛会。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展现着各地运动员的实力与技艺,更处处体现出中国承办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热情与智慧。在科技力量的影响下,北京冬奥会展现出独特的风采。

2月5日晚,中国短道速滑队以2分37秒348的成绩为中国摘得首金。为曲春雨、范可新、武大靖、任子威欢呼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速滑赛场背后的训练“神器”—风洞实验室。风洞技术本是航天工程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如今,在中国运动员备战北京冬奥会的过程中,这项科技同样提供了巨大的助力。

以往运动员进行短道速滑、跳台滑雪等项目训练时,为保证效果,经常在真实环境中训练,但这种训练存在效率较低、安全系数较低等弊端。而风洞实验室可以很好地模拟真实比赛中的空气阻力和摩擦力,运动员可以安全高效地进行训练。

我国运动员使用的风洞实验室可以针对不同的比赛项目模拟风速。比如,短道速滑项目对应的风速约为15米/秒,相当于7级大风,而雪车雪橇项目对应的风速可以达到35米/秒~38米/秒,相当于12级大风。在风洞实验室,不仅运动员可以多次、快速地重复训练形成肌肉记忆,精确计算风阻,教练也能够近距离指导运动员,进一步帮助运动员寻找最佳的运动姿态,大幅提高训练效率。中国短道速滑队在风洞中测试的时候,队员们会站在特制的高精度测力天平上,风洞制造的风迎面吹来,传感器就可以测试出不同状态下运动员面临的阻力。通过风洞技术,运动员的训练状态和成果实现了可视化呈现和动态分析,有了科技的助力,中国的冬奥运动员,在备战阶段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雪车,因其制造科技含量高、工艺复杂以及我国相关产业起步晚,此前一直依赖进口。直到2021年,中国有关单位经过数年研发,制造出双人雪车、四人雪车,实现中国雪车制造产业零的突破,为这项运动提供了重要的冰雪装备。

国产雪车采用了碳纤维复合材料,这种材料的密度只有钢的1/5,强度却是钢的2倍,低密度高强度的特点使国产雪车在最大限度减轻自重的同时,很好地保护运动员。雪车项目时速超过130公里,在高速运动中,雪车的外形设计十分关键。为了减小风阻,设计出最适合赛场的流线型外观,在研发过程中,技术团队进行了风洞试验,结合流体力学计算,最终交付的国产雪车比同类型产品的风阻系数更小。

科技雕琢、匠心制造的冰雪装备,对提高运动员竞赛成绩具有重要作用,为北京冬奥会提供了技术支持和物质基础,助力运动员在赛场上创造更多奇迹。

在一场冬奥盛会中,展现给世界观众的是运动员们的精彩竞技,而维护冬奥会顺利进行的综合保障智慧,往往隐藏在观众看不到的细节里,这些细节保障着全体与会人员的安全,更给了来自全球的客人宾至如归的体验。

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等联合研发的生物气溶胶新冠病毒监测系统是冬奥场馆的一大防疫保障。该系统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作为前端收集装置的便携式生物气溶胶采样器,和用于分析采集样本的自动化全集成高灵敏病毒核酸检测系统。该系统可以对空气中的病毒进行监测和预警,灵敏度高,检测范围较广,已在多个场馆投入使用。该系统对与会人员影响小,效率高,达到防疫效果的同时,也体现出浓浓的人文关怀。

冬奥会期间,主媒体中心的全智能机器人餐厅也受到来宾的称赞。餐厅配备有120台制餐机器人,“机器人大厨”不但可以烹饪宫保鸡丁、饺子、炒饭等多种中国美食,而且可以在短时间内制作出汉堡、意大利面等西式美食。冬奥会期间,智慧餐厅24小时不间断运行,保证点餐、制作、送餐环节完全自动化,高效率的服务和高品质的餐点惊艳了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光彩夺目、匠心独具的开幕式将冬奥的氛围烘托到极致,现场节目效果的完美呈现,依赖各种高科技的使用。倾泻而下的黄河之水、跟随演员脚步变换的流沙、破冰而出的奥运五环,其逼真的效果都离不开全球最大的8K超高清地面显示系统。

开幕式现场使用了目前全世界最大的一块LED地面屏,总面积10552平方米,使用42000多块LED显示屏,其背后技术团队采用多个8K+级分辨率的画面融合技术,超大规模的光学校正算法对每个画面的像素点进行校正。在保证地面屏能够在低温环境稳定运行的同时,最大限度提升画面质量,达到29900×15096分辨率的超高清效果。

冬奥期间,没能进入场馆观看赛事的观众也不必遗憾,5G+8K直播技术为精彩的奥运赛事插上翅膀,将赛场情况实时传输到世界各地,让天涯海角的观众都可以获得最优质的体验。

科技,是本次北京冬奥会的底色之一,将科技融入运动会的每一个细节中,让冬奥会更加智慧、更加绿色、更加精彩。比如,由水陆两栖机器人在水下完成交接的奥运火炬,使用航天动力技术能够完成水下补氧和持续燃烧;国家速滑馆、五棵松体育中心等竞赛场馆,应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可以将冰面温差控制在0.5摄氏度以内,使碳排量接近于0;运行在京张高铁线路上的冬奥列车,为了应对超过1000米海拔差的挑战,技术团队在车身外侧设置了压力传感器,以感受车内外压力变化,进行排风量控制,提升往返于北京、张家口旅客的舒适度。北京冬奥之路,每一步都走出了智慧与科技的风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