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道速滑队老将用行动告诉我们:坚持终有回报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范江怀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4 12:34:39

坚持终有回报,中国短道速滑队老将武大靖、范可新用行动告诉我们——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解放军报记者 范江怀

今晚的比赛是极其艰苦的。对于中国短道速滑队老将武大靖和范可新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在短道速滑的揭幕战中,武大靖和范可新带领任子威等一帮骁将,夺得了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赛的金牌,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实现了“开门红”。赛后,武大靖和范可新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武大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完成了任务,实现了‘开门红’,希望其他队伍、我们的队友们,接下来能够继续‘红’下去。”

在2月7日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比赛中,队友任子威又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贡献第二枚金牌。今天,中国短道速滑队又要向男子5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赛发起冲击。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是武大靖的主项,也是他的强项。在4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上,正是在这一项比赛中,武大靖力挽狂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了唯一的一枚金牌。正是因为有着这份胆识和担当,武大靖有了“大心脏”的美誉。

年近30的武大靖,在平昌冬奥会之后,状态有所下滑。在索契和平昌冬奥会的赛场上,已经收获一金两银一铜共4枚奖牌的武大靖,保持着短道速滑男子500米的世界纪录和冬奥会纪录,可谓功德圆满。在自己年龄不饶人、状态不如以前的时候,全身而退,无疑是一个理想的“大结局”。

可是,当祖国召唤他时,武大靖选择了坚持,重新披上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战袍,征战北京冬奥会。他说:“在最苦最难的时候,感谢队里没有放弃我,感谢家人也没有放弃我,更要感谢自己没有放弃自己。”

在今晚举行的四分之一决赛中,武大靖轻松过关晋级。与武大靖一同参赛的任子威和孙龙,未能晋级半决赛。

还没来得及喘一口气,半决赛又开始了。这对于体能不足的老将武大靖来说,极为不利。比赛枪响,情况果真如此,武大靖一直落在后面。在冲刺时,韩国选手黄大宪超越犯规,挤倒了排在第二位的加拿大选手。这两个人倒下时影响了武大靖的冲刺,结果被后来居上的哈萨克斯坦选手阿布扎勒抢到了第二名,武大靖只获得了第三名,无缘最后的决赛。

“我把每一场比赛,都当成最后一场比赛去拼。”武大靖在赛后对记者说,今天的比赛结果非常遗憾,自己回去会认真总结,全力以赴准备两天后的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赛。

在随后举行的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赛中,范可新带领一帮年轻小将向金牌发起了冲击。她们的对手是非常强大的荷兰队、加拿大队和韩国队。

比赛竞争非常激烈,中国队一直处在落后位置。但是,她们没有放弃,一直在追赶,最终在四强的角逐中,拼得一枚铜牌。这也是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时隔12年再次登上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的领奖台。荷兰队以4分03秒409的成绩夺得了金牌,并打破这个项目的冬奥会纪录。韩国队获得银牌。

虽然是一块铜牌,却是对她们永不放弃的最好回报。4位中国姑娘赛后高兴地拥抱在一起。她们挥舞着国旗,向一直在为她们加油的观众致意。

这枚铜牌,对参加了3届冬奥会的范可新来说尤为珍贵。在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的半决赛中,范可新意外摔倒,无缘决赛;4年前的平昌冬奥会,她又与金牌擦肩而过。8年的坚持和等待,范可新终于在北京冬奥会上赢得了一金一铜。

离开赛场时,范可新深情地亲吻了冰面。这位1993年出生的冰坛老将,带着一金一铜,结束了本届冬奥会赛程。

老将的坚持,值不值得?武大靖和范可新用行动给我们作出了最好的回答:坚持终有回报,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解放军报北京2月1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