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春节慰问边海防官兵带来良好国防教育辐射效应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刘晓东 位龙刚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6 14:43:24

跨越山河 情暖中华

——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春节慰问边海防官兵带来良好国防教育辐射效应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刘晓东 通讯员 位龙刚

一份份礼包传递关爱,一句句祝福饱含牵挂……春节前夕,来自170个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的10余万名党政机关干部、大中小学师生和乡村社区群众的关怀与牵挂,温暖着无数边海防官兵的心。

2020年以来,全国双拥办连续两年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慰问活动,已动员295个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的党政机关干部、大中小学师生和乡村社区群众,给边海防官兵写慰问信、绘手工画、编平安结、制贺年卡、做小书签、录制祝福视频等,将浓浓的年味和真诚的祝福送到边海防一线。

两年间,记者持续追踪这一慰问活动发现,295个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的春节慰问,既表达了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关心关爱,更带来良好的国防教育辐射效应,在全社会掀起“子弟兵戍边献忠诚、全社会拥军做后盾”和尊崇军人、崇尚英雄、关心国防的热潮。

准备礼物·了解军人

“准备什么样的礼物,能温暖边海防官兵的心窝窝?”

2021年12月初,接到开展新年度“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慰问活动的通知,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双拥办工作人员忙开了。

想到不少边海防官兵因执行任务长期不能回家,青铜峡市双拥办工作人员决定:一定要让官兵尝到家乡的味道!

他们精心挑选了麻花、锅巴、桃酥、豆干和花生米等10余种特色食品,放入暖心礼包。礼包内,附上祝福卡;礼包外,印上“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向戍边守防的人民子弟兵学习致敬,献上新春祝福”字样。

分装礼物过程中,志愿者张树文讲起了“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和战友的故事。“为了节省焦炭,祁发宝组织大家每隔一周去山里砍一次柴,他给大家设置的重量是不超过50斤,可他自己总是背100多斤,有一次背柴回来累倒在地。”听到这里,在场装礼物的一位志愿者说:“希望这些礼物能快点送到边海防官兵手中,让他们早点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温暖。”

目送满载礼物的汽车在视线中消失,青铜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肖吉元感慨道:“岁月静好,不能忘记边海防军人常年坚守在艰苦环境中。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值得我们付出更多的关怀!”

青铜峡市市民刘如意平时热爱旅游,自驾走过10多个繁华城市和古城。参加筹备“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慰问活动后,她决定把未来3年的旅游目的地改为边疆地区。她说:“我一定要到一代代边防军人坚守的精神高地去看看。”

这样的故事,许多全国双拥模范城(县)都在上演。

某边防连官兵常年戍守高海拔地区,不少人脸部有不同程度的紫外线晒伤。甘肃省天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门组织人员在慰问礼包中准备了防护面罩和防晒霜等物品。

中标后负责筹备平板电脑礼物的北京某科技公司工作人员,了解到守岛礁官兵的娱乐休闲活动不多,紧前筹划,将北京市向海岛官兵的致敬图片置入一千台平板电脑的开机界面中,并内置多部优秀文艺作品,提前数天完成交付任务。该企业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只想尽快准备好,让官兵能早点收到大家对他们的心意。”

“准备礼物的过程,就是了解边海防军人的过程,就是增强国防观念的过程。”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优抚处一级调研员侯雅彬表示,不少人在筹备慰问礼包的过程中,了解了边海防官兵的奉献事迹,“认识”了戍边英雄群体……

“双向奔赴”·崇军爱国

前不久,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第一小学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回礼——来自祖国边疆某边防连寄来的一面国旗。

在“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慰问活动中,九江市濂溪区第一小学的学生了解边海防官兵的戍边事迹后,给他们写信、制作贺卡,向他们表达敬意。某边防连官兵收到慰问信与贺卡十分感动。给小学生们回信的同时,他们寄来了在祖国边境线上宣示主权的国旗。

1月17日这天,这面国旗在濂溪区第一小学操场上冉冉升起,3200余名学生肃立行注目礼。同一时间,千余公里外的某边防连,也在举行升旗仪式。

“听到国歌、看到国旗升起的那一刻,我热泪盈眶。我们今天能幸福地学习生活,都是因为可爱的军人在负重前行。”活动结束当天,该小学六年级学生宋佳琪在日记中写道,她要好好学习,将来像军人一样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是一场“双向奔赴”的爱,军民情谊跨越山河。

前不久,在海拔5200米雪域高原驻训的某工兵团官兵,收到乌鲁木齐市第十三小学、第十三中学等7所学校寄去的3000余封信件与贺卡,学生们用稚嫩的画笔和真挚的语言向边防官兵表达崇敬与祝福。

仔细阅读学生们的信件,该工兵团官兵感动不已。官兵与学校联系,通过视频连线,给几所学校的学生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视频这头讲得认真,视频那头听得投入,官兵卫国戍边的忠诚与担当,在学生心里生了根,发了芽。

“没有他们的守护,就没有我们的安宁生活。”“我以后也想像他们一样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课后,乌鲁木齐市第十三中学的学生讨论热烈。

在一次春节慰问活动中,西安市高新区钱学森第二小学学生们用自己的零花钱买来手套、围巾等御寒物品,寄给某边防连的官兵。该边防连派出官兵代表利用休假时间前往学校看望,与师生结下深厚感情。

2021年年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西安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为了给西安市高新区钱学森第二小学的师生加油鼓劲,边防连的官兵们穿行在皑皑白雪间,擎着鲜艳的国旗,巡逻到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打开手机,与学生们视频连线。他们还把绘有各种图案的“戍边石”寄给学生们。

“我们深切感受到孩子们对边防官兵发自内心的崇敬。看到孩子们在阳光下茁壮成长,我和战友们就觉得自己的付出值!”某边防连指导员吴玉田说,为祖国守边,是责任更是荣耀,他们一定会继续守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效应释放·关爱继续

日前,全国双拥办组织的2022年“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慰问活动落下帷幕,但关心关爱边海防军人的行动并没有结束。

“后续还有什么困难请及时向我们反映,我们一定尽快落实。”前不久,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前往一位身患重病的退役军人家中慰问,并送去应急救助资金。

“为官兵服务,带不带感情大不一样。国防观念的增强,提高了关爱军人行动的自觉性。”谈起这两年工作的变化,顺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一位工作人员感慨,“连续两年参与春节慰问活动,让我把无数坚守在边海防一线的军人装进了心里,总是不由自主地牵挂他们,想为他们办点事。”

据了解,2021年以来,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为基本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帮扶援助资金,救助困难退役军人97人。

春节前夕,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战士热色拉瓦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的喜报。他们没有耽搁,第二天就组织工作人员敲锣打鼓前往热色拉瓦家,为军人家属佩戴“军属光荣”绶带,送上喜报和慰问金。

“参加慰问活动,越了解边海防官兵的戍边故事,就越感到军人的伟大,国防观念也就越强。”该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深有体会。

两年多来,全国双拥办在组织春节慰问活动的同时,还指导各地持续开展以“走访慰问送关怀、爱老助老送健康、家属就业送帮扶、子女教育送关爱、保障权益送温暖、尊崇功臣送喜报”为主要内容的拥军优属“六送”活动,常态走访慰问边海防官兵家庭,帮助解决老人就医、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实际问题,以实在暖心的举措提高军人军属的幸福感获得感。

“专家直接到家门口义诊,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些老兵的关心。”前不久,福建省“八闽拥军健康行”早癌筛查义诊活动走进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为当地退役军人、军属及老区群众开展癌症早期筛查、老年疾病检查、眼病筛查等“一站式”服务。刚做完胃部检查,退役老兵吴国平连连表达感谢。

福建省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黄序和表示,活动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爱国拥军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主办,未来还将继续为退役军人及军属提供更多更全面的健康服务。

“班长,我们巡逻执勤和训练的照片,以征兵海报形式在北京、陕西等地户外电子大屏上推出啦!”前不久,某边防团战士廖勇高兴地和战友们分享惊喜。春节期间,多个省市征兵办公室联合央视国防军事频道《军事报道》栏目,在重点商业街区、公交站台的大屏上推出征兵宣传海报,吸引来往路人驻足观看。

海报的主角是边海防官兵。这组以责任、深情、信念、誓言为关键词的海报,展现了军人守护万家团圆、国泰民安的坚守与奉献。

“每次路过这个路口,一抬头就能看到军人保家卫国的照片。这也提醒我们不要忘记,在万家团圆时,还有这么一群父母的儿女、儿女的父母在边疆地区守护着我们的平安。”家住北京市西单商业区附近的市民王先生说,征兵海报为春节的北京增添了一份感动,希望通过循环播放宣传海报,吸引更多适龄青年参军报国。

谈起开展两年的“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慰问活动,不少边海防官兵说,活动的辐射效应不断释放,让他们感受到更多更广的关爱,更加坚定卫国戍边的信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