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观察|永恒瞬间中的军人表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伟帅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7 09:51:25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一名中国军人凝视五星红旗激动落泪的照片,成为这场体育盛事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国表情”。

有人曾问,一个国家的形象靠什么来传递?有网友回答:面孔。

其实,这个答案可以更加精准,那就是:表情。

在国际舞台上,许多经典镜头定格着中国军人越来越自信、从容的表情。

将这些表情一一收录梳理,我们会看到中国军人的选择与奋斗,看到中国军队的转型与重塑。这些表情,构成了新时代强军故事生动的存照。

2022年,我们将迎来人民军队95岁生日。站在历史的坐标系上,凝视那些永恒瞬间中的中国军人表情,我们不仅能感受到一个时代的脉动,还能聆听到追梦的足音。

永恒瞬间中的军人表情

■解放军报记者 孙伟帅

关键词 自 信

“我已出舱,感觉良好”

“我已出舱,感觉良好!”

“我一会儿出舱,感觉良好!”

“我下次出舱,感觉良好!”

这是2021年11月7日晚间,从距离地球400公里外的中国空间站传回的对话。很快,神舟十三号“太空出差三人组”的这三句话冲上了热搜,成为那两天全国人民的快乐源泉。网友们纷纷跟帖:我们看你们出舱,感觉良好!

紧接着,11月8日1时16分,航天员翟志刚和王亚平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舱。在“家”等待的叶光富张开双臂说道:“来吧,接受03的拥抱!”3位航天员紧紧相拥,“家”中一片欢声笑语。

在这不经意的默契配合与幽默对话里,我们看到了中国军人从骨子里透出来的自信从容。要知道,在那样的危险环境里工作,还敢抖一个“宇宙级包袱”,需要强大的实力,更需要强大的自信。

18年前,太空迎来了首个中国面孔。航天员杨利伟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出发,走出了中国人迈向星辰大海征途的第一步。从那一刻起,中国航天员成为太空的常客。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出征仪式上敬礼。资料图片

面对爱人,一个拥抱可以胜过千言万语。面对祖国,什么样的动作能表达心中千言万语?中国航天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军礼!

“行军礼”,在航天员《飞行手册》数以万计的飞行程序里,找不到这3个字。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天时,火箭点火瞬间,首次行了一个军礼。此后,这个“自选动作”成为中国航天员约定俗成的“传统礼仪”。

看着航天员行军礼,人们会想起航天员刘旺那句话:“我不仅是航天员,更是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

看着航天员行军礼,人们会想起航天员刘洋那句话:“军礼,代表着我们对祖国和人民无声的誓言和崇高的承诺。”

太空见证中国军礼、见证中国自信。中国航天员一个又一个自信的表情,令国人一次次热血沸腾——

杨利伟手持五星红旗和联合国旗,用中英双语向祖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问好;翟志刚迈出中国人的太空行走第一步;首位女航天员刘洋热情招手,送来“来自星星的问候”;刘旺精准地“太空打靶”;王亚平泰然自若地太空授课……

在刚刚过去的农历春节,神舟十三号3位航天员在太空给祖国人民送来了新春祝福。在视频里我们看到,天和核心舱内,贴着福字、挂着春联,喜悦与自信洋溢在航天员们的脸上。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通道”和党的十九大“党代表通道”,吸引着来自世界的目光。航天员杨利伟、王亚平都曾站在红地毯上,自信地回答来自中外记者的提问。

其实,不仅仅是航天员们,站在“通道”上的每一位中国军人——重伤419天后成功着舰的舰载机飞行员曹先建、“八一勋章”获得者韦昌进、战胜癌症重返蓝天的女飞行员刘文力……他们脸上写满的自信,映射着整个中华民族的自信。

关键词 无 畏

“需要的时候,以命换命都在所不惜”

时光的指针,倒回两年前的春节。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按下了“加速键”。

隔着手机屏幕,一组军队医护人员“对比照”,让人动容。

照片的主人公名叫刘丽,是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肝胆科主管护师。除夕夜,刘丽随医疗队登上了去武汉的飞机。

出发前,医院为奔赴抗疫一线的医疗队队员们打了一针胸腺肽,用于提高免疫力。刘丽拉着袖子、别过头不去看扎针的场景,被记者拍摄下来。照片传到了网上,网友们纷纷送来暖心的鼓励。

仅仅一周后,刘丽的照片又一次出现在网上。这一回,因为长时间佩戴口罩,刘丽的脸已被勒出深深的印痕。网友们称赞:这是最美的脸,军医脸上的印痕有多深,对人民的爱就有多深!

今天,当我们再次凝视刘丽那张带有勒痕又显疲惫的脸庞,我们还看到了另一种更加强烈的表情,那就是:无畏,人民子弟兵的无畏。

在那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武警部队等多个医疗单位,共有3000多人成为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陆续奔赴武汉。他们与驻地在武汉的中部战区总医院医护人员一起,汇成了抗击疫情的钢铁洪流。

毛青、宋彩萍、张西京、陈静、李文放、宋立强……这些当年曾参加过抗击非典和埃博拉、阻击过禽流感,具有丰富抗疫经验的老兵,再一次挺身而出。

还有一大批参加过汶川、玉树地震应急医学救援的中坚力量站了出来,一大批刚刚转为非现役文职的医护人员站了出来,一大批“90后”“95后”站了出来……一张张坚定执着的面孔,生动诠释了什么是无畏。

“疫情面前,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除夕夜出征时,一名军医的铿锵话语夹杂着运输机的轰鸣声迅速传遍大江南北。人们看不到口罩下这位军医的容貌,却记住了他无畏的眼神。

每逢有重症患者需要紧急施救,军队医护人员总是毫不犹豫地迎上去。护士马晓丽说:“一进‘红区’,哪有时间考虑怕不怕?腿不停地跑,手不停地干,脑子不停地转。只有一个念头:抢救生命。”护士马晓丽和战友们在抢救病患间隙的这句话,打动了许许多多人。人们因此记住了在病房里奔跑的他们,也记住了他们无畏的身影。

一名军队医疗队队员在日记中写道:“军医也是肉体凡胎,也食人间烟火,但只因人民把我们养育,需要的时候,以命换命都在所不惜!这是我们坚定的信念。”

正是有了“以命换命”的无畏,那句“解放军来了”总是响起在危急时刻——

雪域高原,“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张开双臂守护祖国领土的背影,如喀喇昆仑般伟岸;河南洪灾,火箭军某部战士王赟赟开着军用卡车冲进没过轮胎的大水,被网友评为“最牛军车”;国际军事比武,参赛的中国军人翻山越岭,穿过冰山雪线,把中国军人的无畏与荣耀写在欧洲之巅……

2020年2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这表达了全军将士的共同心声。

那一年春暖花开,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江城还未苏醒的清晨悄悄撤离,一如当年解放上海南京路人民子弟兵的感人举动。坐在大巴车上,那些不惧死亡的军队医护人员们流泪了。这无疑是高兴的泪水、喜悦的泪水……

关键词 自 豪

“终于到了我为祖国做点什么的时候了”

直到现在,提起海军临沂舰,大多数人一定会想到令人热血沸腾的电影《红海行动》,以及当时刷屏的那张“牵手照”。

照片里,临沂舰女兵郭燕牵着一个小姑娘的手,自豪地走向舷梯。这一幕,定格成为2015年也门撤侨中最经典的一幕。两年后,这张经典照片又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展出。那时,郭燕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站在了展览现场,笑容格外灿烂。

临沂舰女兵郭燕在也门撤侨行动中牵起小女孩的手,成为“网红照”。 资料图片

郭燕没有想到,因为那张“网红照”,自己成了中国海军的“代言人”。“站在自己的照片前,对于国家和军队取得的辉煌成就,心里顿时涌起一股前所未有的参与感和成就感。”

郭燕其实很普通,她和许许多多中国军人一样,在自己的战位上尽职尽责、默默无闻。她说,这份荣耀是国家给予的,每当站在军舰上、站在国旗下,就会觉得自己无比强大,那种强烈的自豪感会不自觉地洋溢在脸上。

2015年也门撤侨任务,已成为郭燕人生中最难忘的记忆。面对镜头,郭燕绘声绘色地讲起当时的情景——

“舰还没靠港,就能看见远处山头上升起的浓烟,听见岸上传来密集的枪炮声。在我们的军舰周围,时不时还有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驾驶着小艇来回穿梭……”

“你真的一点都不害怕吗?”记者曾这样问郭燕。

“不怕,那时就是觉得,身为和平时期的一名军人,终于到了我为祖国做点什么的时候了。”郭燕的话语间充满自豪。

军舰靠泊码头的瞬间,郭燕被眼前的场景震撼了——上百面鲜红的五星红旗一同挥舞,军舰发动机的轰鸣被另一种声音所淹没,那声音从码头上传来,一浪高过一浪:“中国万岁!共产党万岁!”

跨立在临沂舰船舷上的郭燕,不自觉地将下巴抬高一点。那一刻,郭燕突然觉得自己责任重大,一种强烈的被依靠感、被需要感弥漫在她和战友之间。

上岸后,负责安检的郭燕忽然看到一个小女孩急匆匆跟在爸爸妈妈身后,她的爸爸妈妈手中都拎着大件行李。郭燕心头一紧,三步并作两步跑上前去,笑着牵起小女孩的手。

“她一点犹豫都没有,也紧紧牵住了我的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郭燕的脸上绽放着笑容。郭燕和战友们知道,他们就是同胞的依靠,而他们背后的依靠,是强大的祖国。

那段日子,海军临沂舰10天内3次进入也门交战地域,安全高效护送163名中国同胞及13个国家269名公民至吉布提港。网友纷纷感叹:“中国护照的强大,不在于免签多少国家,而在于危险的时候能把你带回家。”

这番话的背后,是一系列看得见的振奋与提气——双航母“同框”令人震撼,中国军舰如“下饺子”般加入战斗序列;东海、南海上空,多型战机常态化巡航……

这番话的背后,是一系列看不见的艰辛与努力,是新时代中国军人肩上扛起的使命和担当。

如今已经成长为临沂舰技术骨干的郭燕说:“如果梦想有颜色,我的梦想就是深蓝!”

同样有着“深蓝梦想”的,还有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女兵张新成。跟随着和平方舟,张新成的足迹遍布世界20多个国家。她自豪地说:“我们是见过大世面的人!”

和平方舟医院船“元老级”船员、操舵兵印达军的战位,是驾驶室正中间的那把驾驶椅。让他自豪的是,他坐的这把椅子,是到访国元首和军政要员们参观必来的“打卡地”。

由乌鲁木齐舰、烟台舰、太湖舰组成的海军第39批护航编队在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赴亚丁湾接替第38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图为编队官兵在甲板上挥手告别。 刘再耀 摄

印达军有个愿望——等有一天退伍回乡,他要买一幅世界地图挂在家里,画出自己随和平方舟医院船出访的航迹。然后,他牵着一双儿女的手,自豪地给他们讲自己曾到过的国家,讲“我和我的祖国”之间发生的故事。

关键词 可 爱

“我今年7岁了”

无论是经过战争岁月洗礼的革命前辈,还是在新时代春风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官兵,他们酷酷的外表下,其实都有一颗可爱而又火热的心。

2019年,记者有幸采访一位“网红爷爷”、百岁老红军秦华礼。

2016年9月,104岁高龄的秦华礼在女儿陪同下来到北京,参加电视台《开学第一讲》的节目录制。他向中小学生讲述自己在长征途中学习英文和通信的经历。那段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人们因此记住了这位百岁老红军。

坐在记者面前的秦华礼,穿着一件橘红色T恤和白色裤子、白色马甲。这身打扮再加上他的精神状态,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位走过一个世纪的老人。

秦华礼爱唱歌。107岁的他,可以一字不落地唱完歌曲《过雪山草地》。作为干休所合唱团的主唱,他还经常改编歌词,过一把“唱作人”的瘾。

提到这些,这位在长征路上九死一生的老兵,总会露出可爱而俏皮的表情。然后,他笑着告诉大家:“雪山上的景色是真的美,夜晚漫天的星星也很漂亮……”

长征途中,秦华礼所在的红军部队翻越夹金山。秦华礼与战友们相互搀扶,顶着暴雪、冰雹缓慢行走。一到晚上,“气温骤降至零下二三十摄氏度,衣服都冻成了冰筒子,眉毛胡子上面也都结满冰碴”。实在冷得受不了,他们就吃一口生姜、辣椒来驱寒。尽管如此,战友还是一个接一个地倒在了雪山上。

这段往事,秦华礼记得清清楚楚。那是每一阵寒风灌进身体的寒冷,那是每一片雪花刮在脸上的痛楚,更是每一位战友倒下时留在他心中永远的伤痛。翻过雪山,赢得胜利,当他沐浴在和平年代的阳光下,他怎会忘记为了缔造新中国而付出的艰辛与牺牲?

我们听过许许多多关于红军过雪山草地的故事,可似乎很少有人像秦华礼一样去赞美那时的景色。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面对与战友的生离死别,那挂在天际的一颗耀眼星斗,或许给了他安慰和鼓舞。他一定觉得,离去的战友终将成为星星,照亮他们前进的路。

时年107岁高龄的秦华礼,很多时候“调皮得像个孩子”。女儿陪他散步,有人问老人家今年高寿,秦华礼笑眯眯地回答人家:“我今年7岁了。”女儿哭笑不得,又觉得“这个老顽童能这样真好”。

现在,我们打开手机里的短视频APP,会发现新时代年轻官兵正以新的方式展现着他们的可爱。

那些和班长插科打诨的日常,那些和战友“卷”出新高度的生活,都真实反映着他们在军营里的成长。那些可爱的表情与动作,无不在诉说着他们从老一辈军人血脉里承袭而来的乐观。

翻看人民军队这本厚厚的“大书”,中国军人一副副生动表情,让我们既看到严肃认真的一面,又看到活泼可爱的一面。

我们在中国军人的无畏与可爱里,感受着何为“中国精神”;我们在中国军人的自信与自豪中,体会着何为“中国力量”。只有看到他们完整的表情,我们才能深刻体会到这支军队的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