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你,“守梦人”:北京冬奥会退役军人身影一瞥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9 12:45:13

感谢你,“守梦人”

——北京冬奥会退役军人身影一瞥

北京冬奥会接近尾声,在这场冰雪盛会上,我们记住了许多赛场上的“追梦人”,也忘不了赛场外默默奉献的“守梦人”。这些“守梦人”中,有不少人是老兵。

安徽铜陵老兵王启宏——

摄影作品亮相开幕式

■范先秀

王启宏攀登长城进行拍摄。 郁永东 摄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安徽铜陵退役军人、摄影爱好者王启宏守在电视机前,一刻也不敢眨眼。

“7个!用了我的7个镜头!”王启宏兴奋地跳了起来。在开幕式24节气倒计时短片中,惊蛰、春分、小暑、大暑、大雪、小寒,以及短片开头处,有7个画面,均出自王启宏之手。其中的3个画面,来自他拍摄的长城景色的视频。

去年12月,在朋友推荐下,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找到长城摄影“发烧友”王启宏,希望为开幕式搜集一些关于长城的照片、视频素材。

“我把自己拍摄的所有关于长城的素材都带了过去,没想到非常符合导演的要求。”经过三四个小时的选片,导演组“相中”了王启宏的3段视频素材,后来又请他提供了其他类型的素材。

“虽然知道这些画面将用于冬奥会开幕式,但用在哪里、怎么用,我都不清楚。开幕式当晚就像是‘拆盲盒’,倒计时短片中,有我拍摄的7个镜头,让我特别惊喜。”王启宏说,能够让世界看到自己的作品,他感到特别骄傲。

王启宏对长城有着特别的钟爱。2008年至今,他先后前往北京、河北、甘肃等地,拍摄的长城风景照片达30多万张。“拍摄环境很艰苦,如果不是当过兵,我真有可能坚持不下来。”王启宏说。

被用在开幕式倒计时短片开头处的那段长城雪景,虽然只有短短3秒,却是王启宏在长城露营了3天才拍到的。他前一天扛着装备冒雨雪上山,没想到第二天早上风把云海吹散了。为了拍摄到理想画面,晚上他就睡在烽火台里,一直等到第三天早上7点,才完成拍摄。

“对我来说,拍摄长城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未来几年,王启宏计划前往山西、内蒙古等地,拍摄更多的长城影像,记录更多美丽中国的瞬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