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特别报道|最快的冰 最快的自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范江怀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9 13:30:29

最快的冰 最快的自己

■解放军报记者 范江怀

宁忠岩(左)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速度滑冰男子1000米比赛,是今天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焦点之战。30名世界顶尖高手,要在“最快的冰”上追逐这个项目的金牌。

2月8日,在速度滑冰男子1500米比赛中,我国选手宁忠岩在巨大压力之下,发挥失准,获得第七名。赛后直呼“我不服气”的宁忠岩,能不能在今天的比赛中化解压力,给大家一个满意的表现?

宁忠岩面临的对手非常强大。被称为速度滑冰“梦之队”的荷兰队,今天派出了卡伊·韦尔比、海因·奥特斯皮尔和托马斯·克罗尔参赛。这3位选手在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的系列赛中,都拿奖牌拿到手软。特别是托马斯·克罗尔,士气正旺,10天前刚刚在速度滑冰男子1500米比赛中夺得银牌。

此外,速度滑冰男子10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俄罗斯奥委会代表队选手帕维尔·库利日尼科夫,也虎视眈眈地盯着这个项目的金牌。他保持的世界纪录是1分05秒69。这个项目冬奥会的纪录是1分07秒18,由荷兰选手范·维尔德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创造。

相较1500米比赛项目,速度滑冰1000米比赛是宁忠岩的副项。他本赛季滑出的最好成绩是1分06秒65,排在今天30名参赛选手中的第二位。

比赛开始,我国另外一名参赛选手廉子文在第4组出发,滑出了1分09秒93的个人最好成绩,在前8名完赛选手中列第五位,最终排名是第19位。

前12组的比赛波澜不惊,比赛高潮出现在第13组。荷兰选手克罗尔展现了强劲实力,以1分07秒92的成绩成为当天比赛中唯一一个滑进1分08秒的选手。

宁忠岩在第14组比赛。比赛枪响,宁忠岩前200米滑得非常不错,进入第2圈后,速度开始往下掉。不过,在最后200米时,宁忠岩咬紧牙关、拼命冲刺。最终,他率先冲过终点线,成绩是1分08秒60。

最后一组比赛结束后,没有选手再滑进1分08秒。荷兰选手克罗尔获得冠军,加拿大选手洛朗·迪布勒伊以1分08秒32的成绩获得亚军,挪威选手哈瓦尔·霍尔默菲尤尔·洛伦森以1分08秒48的成绩获得季军。宁忠岩名列第五,他的成绩仅比第三名慢了0.12秒。

宁忠岩虽然未能如愿获得奖牌,但把自己的奥运比赛名次又提高了2位。比一场,进一步,这对初次参加冬奥会的宁忠岩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收获。

“我对自己今天表现还是挺满意的,把我自己的水平发挥了出来,可惜的是没能站在领奖台上。”宁忠岩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很坚定地说,“我相信4年之后,不光是我,整个中国速度滑冰队,都会有更好的表现。”

(解放军报北京2月1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