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吴少华:做前沿理论的探路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李伟欣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3-02 06:27:12

做前沿理论的探路者

——访全国人大代表、陆军勤务学院教授吴少华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李伟欣

“国防动员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基础,是联系军事与经济、军队与社会、平时与战时、潜力与实力的桥梁纽带。”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陆军勤务学院教授吴少华,最关注的话题是国防动员。

近年来,吴少华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重大现实课题,经常深入部队和军工企业调研,了解科研需求,关注具体问题,提出的建议受到有关部门重视。

“军队科研工作者,要成为本专业前沿理论的探路者。”吴少华经常对青年科研人员说,国防经济学科的生命力在于以现实需求为导向,为国家制定国防经济政策提供理论依据。

这些年,吴少华专注研究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他认为,完善国防动员体制机制,推动国防动员转型发展,是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危机应对能力的必要手段。

“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国防动员智慧平台建设,是一种聚合军地信息资源、经济高效的国防动员建设手段,能为国防动员提供技术支撑。”吴少华认为,构建集需求提报、任务对接、军地协调、联动保障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防动员智慧平台,能实现国防动员组织指挥、预案编制、潜力管理、综合评估等活动与信息技术的整合创新,助力新时代国防动员潜力向国防实力高效转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