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朵金花”的军营情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迟玉光 李倩 郭泓斌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3-20 09:41:53

“三朵金花”的军营情缘

■迟玉光 解放军报记者 李 倩 郭泓斌

今年1月,三姐妹袁娟娟、袁娟晓、袁丹丹作为军嫂被东部战区空军评选为“擎天东南感动人物”。图为三对伴侣漫步军营的情景。黄泽兴摄

前不久,东部战区空军举行“擎天东南感动人物”颁奖典礼,山西省应县袁家三姐妹同时登上领奖台。她们作为军嫂,为丈夫擎起后方一片天空的故事,感动了许多官兵。是什么样的情感力量,让三姐妹嫁给了同一个单位的三名军人?这段美丽的军营情缘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一门三军嫂”的奇缘,还得从三姐妹的父亲袁戎说起。袁戎是1977年入伍的一名老兵,在部队服役期间表现优异。退伍后,平淡幸福的生活并没有冲淡袁戎对部队的深厚情感。军营的印记、军人的作风,在他身上依稀可见。袁戎经常给三个女儿讲他在部队的故事。“我入伍到坦克修理连,不到一年便当了班长,第四年就当上了代理排长”“那年,部队接到命令,让我们写家书、整行装,我们差点就上了战场”……有时,讲到兴起,袁戎还会教女儿们唱军歌、打军体拳。在袁戎的影响下,三个女儿打小就对军人有好感。

对三个女儿来说,袁戎就像一座山,总能给她们带来力量。他延续了在部队养成的习惯,每天都会早起。冬天,他很早就起床劈柴、照看炉子。秋天,一家人下地割麦子。他一个人能割好几亩地,生怕累着妻子和三个女儿。尽管家里条件有限,他还是坚持送三个女儿上大学。

袁戎在家里是顶梁柱,也是村民们的主心骨。刚担任村支书那会儿,如何带领乡亲致富成为袁戎心头的一件大事。后来,他经过实地考察,带领乡亲们建起了一个占地120多亩的蔬菜市场,并很快打开了局面。他还带领大家建冷库、扩建“菜园子”……多措并举,乡亲们钱包越来越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纷纷对袁戎竖起大拇指。

对待家人无微不至,干事创业雷厉风行,袁戎的老兵风范深深地感染着女儿们。

转眼间,大女儿袁娟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媒人们纷至沓来,可介绍过来的对象都没让她动心。

直到那年,袁戎在朋友家做客,遇到了回家探亲的军人曹子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袁戎说:“一打眼望去,小伙子干净帅气、精神抖擞;再仔细观察,发现他总是忙前忙后,端茶倒水,热情招呼众人;一手家务活,也是干净利落。”

袁戎打心眼里喜欢这个踏实勤快、老实本分的小伙子。随后,在他的安排下,一身军装的曹子春与袁娟娟在寒气习习的村口相遇。两人一见如故,很快擦出了爱情火花。

不久后,二女儿袁娟晓也到了可以谈婚论嫁的年龄,而且一直没有对象。2010年,时任中队长的曹子春觉得分队长胡园林稳重踏实,与袁娟晓很般配。与妻子袁娟娟商量后,两人一拍即合,决定撮合二妹袁娟晓的婚事。这一想法,再次得到袁戎的大力支持。

2011年,胡园林与袁娟晓举行婚礼。婚礼上,女婿军姿挺拔,女儿貌美如花,一对新人格外惹眼。“三女儿丹丹要是也能嫁给军人就圆满了!”袁戎心里想。

“90后”袁丹丹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打小被父母和两个姐姐宠着,活泼开朗、性格外向。从两个姐姐身上,她看到了做军嫂的不易。有一次,大姐袁娟娟为了让姐夫曹子春安心执行任务,生病了也强忍着,把孩子托付给邻居照顾,直到康复才跟姐夫报平安。二姐夫胡园林接连被派往多地工作,二姐袁娟晓这些年一直追随他东奔西走。面对一心“嫁女就要嫁军人”的父亲的多次相劝,她一开始心里很难接受。为此,父女俩闹了好几次别扭。

2017年,得知曹子春单位有个单身军官年轻有为、细腻体贴,袁戎风风火火张罗一家人到部队驻地“旅游”。曹子春心领神会,特地安排年轻排长林其芳“客串”导游。

那天,恰逢周末,一家人刚到景区不久,天空便下起了小雨。“年轻人嘛,淋点小雨没事,别浪费了门票钱。”袁戎带着其他人趁机先离开,留下袁丹丹和林其芳独处。

看着不说话的袁丹丹,林其芳起初有些手足无措。

“脚疼不疼?咱们再休息一会儿?”看到袁丹丹穿着高跟鞋走路不方便,林其芳便时不时问道。暖心的询问,渐渐打破了僵局。

那天,分别后,两人开始通过微信联系,感情也逐渐升温。

此后,不知不觉间,袁丹丹开始关心部队的事儿,平日里还会主动问问大姐、二姐。眼看“有戏”的姐姐们,敲定主意,趁热打铁。三姐妹微信视频的时候,大姐袁娟娟秀起了姐夫曹子春送的绿植,二姐袁娟晓笑着“抱怨”姐夫胡园林“乱”送东西……姐姐们你一言我一语,让袁丹丹心领神会,看到了军人热爱生活、感情细腻的一面。就这样,袁丹丹放下了心理包袱。2018年,袁丹丹和林其芳甜蜜领证。

成为军嫂后,袁丹丹更加深切体会到两个姐姐的不易,也更加积极地去适应军嫂身份。那年,她怀孕后回老家安胎待产。孩子预产期临近,爱人林其芳又接到新任务,无法回老家陪她。“丹丹,其芳去参加任务是部队需要,你要当好他的贤内助,全力支持他。”有了远在千里之外的大姐和二姐的安慰鼓励,袁丹丹很快调整好心态。她告诉林其芳,安心执行任务,不必担心她。

“团聚”,是这个军人家庭里每个成员最期盼的事情。

2011年,袁娟晓和胡园林举办婚礼。作为牵线“红娘”的姐姐袁娟娟、姐夫曹子春早早就计划去参加婚礼。没承想,就在婚礼两天前,曹子春所在单位接到执行任务的命令,时任中队长的他要留守主持工作,也因此遗憾缺席了袁娟晓的婚礼。

袁丹丹的婚礼也有遗憾。她结婚那年,大姐袁娟娟刚办理随军,到驻地的财政局工作。赶上年底,单位要结算账目,袁娟娟一连几天熬夜加班赶进度。奈何时间紧、任务重,还是没能赶去婚礼现场。

三姐妹虽然都已随军,但一直生活在不同营区,平日里也很少能见面。十多年来,一大家人相聚的次数屈指可数。探讨团聚计划,是他们最开心的事情。什么时候休假、什么时候订机票、一家人去吃哪些美食……每一项内容都能在一家人的群聊中“炸开花”。

袁丹丹最爱热闹。一提到三家人结伴旅行,袁丹丹就铆足了劲,查攻略、定行程、看门票,忙得不亦乐乎。可每次出发前,她总会收到个别家人的“请假条”。

随着大姐、二姐相继生子,家人队伍越来越庞大,“请假条”也越来越多。袁丹丹开玩笑说:“以后聚会,开‘全会’是不行了,只能开‘代表会’喽。”

今年初,三姐妹被东部战区空军评为“擎天东南感动人物”。袁戎和三个女婿也应邀出席。领奖台上,袁戎与女儿女婿们并肩而立,共享荣光。

颁奖典礼期间,主办方为全家人拍了一张合影,定格了他们久违的相聚时刻。由于任务需要,颁奖典礼后不久,三位军人又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结束了这匆匆一聚。

虎年春节这天,三姐妹与远在山西老家的父母视频。尽管相隔千里,但浓浓亲情透过电波浸润了一家人的心田。

三女远嫁,伴君东南。有人问袁戎:“三个女儿都远嫁军营,你不想她们吗?”袁戎说:“怎么不想!既然女婿们选择了蓝天,女儿们就得为他们撑起半边天。”

三姐妹没有辜负父亲袁戎的期望。在袁娟娟的支持下,曹子春工作屡创佳绩,走上领导岗位。有了袁娟晓这些年的追随,胡园林全身心投入工作,先后担任中队长、副大队长。袁丹丹以两个姐姐为榜样,发挥自身特长,参与连队文化活动,耐心辅导战士考学,被官兵亲切地称为编外“指导员”。在她的倾情支持下,爱人林其芳连续3年参加大项任务,表现优异。

多年来,“袁家三姐妹”顾小家、为大家,默默支持丈夫的事迹,在该旅传为佳话。她们也被官兵亲切地称为“三朵金花”。

(宋克鑫对本文有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