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到岛礁,这名从陆军院校毕业的新干部经历的两次成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谢成斌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3-22 12:38:03

毕业后的两次成长

■谢成斌

晚风吹来,海面泛起点点波光。

我站在祖国最南端的一座小礁盘,迎着咸湿的海风,捋了捋汗湿的迷彩服。结束一天的忙碌,看着夕阳一点点融入大海,映照出火红的余晖,我享受着短暂的惬意。

深海孤礁,远离祖国大陆。3个月前,我从首都北京跨越数千公里,在海上漂了多日,才来到这里。上礁后,我主要负责操作装备、接收数据,并利用专业知识进行数据处理,为守礁官兵提供业务支持。

去年8月,我从陆军工程大学毕业,分配至战略支援部队某中心工作,驻地在北京。当时同学们都开玩笑说:“以后你就是大城市的人了。”

听着大家的玩笑,我也产生了这样的感觉。走出学校,来到祖国“心脏”,我踌躇满志:“在最美的年纪实现人生价值!”

很快我发现,一切没有这么简单。来到单位,在高级工程师马猛的带领下,我第一次走进值班大厅。看到同事们熟练地处理业务,敲击键盘声和交流声此起彼伏,他们嘴里的那些专业名词,让我感觉自己是个“外人”。了解单位特点后,我有点慌了:军种和专业的改变,就像一艘船,突然开到了一片陌生海域,我不知道哪里才是正确的航向。

了解到我的不安,马猛拍拍我的肩膀说:“重要的不是以前干过什么,而是以后要干什么。”对于这句话,当时的我并没有太深的体会,只能硬着头皮从头学起。

像在上军校时一样,我给自己制订了一份“逆袭计划”。当我把专业书籍和资料都搬到办公室时,脑海中瞬间蹦出了一个词——任重道远。

要学的知识太多,我看了一眼堆满桌面的书籍资料,转身把计划中的“时间节点”一栏划掉——我告诉自己,从基础开始,不设标不设限,“打一场持久战”!

那段时间,我依然保留着上大学时记笔记的习惯,边学边查边记。我惊喜地发现,书本中的知识虽然陌生,但许多内在逻辑正是我在大学课堂上建立起来的。而我在大学积累的信息素养,让我学起新的专业来事半功倍。

我的业务能力很快得到提升,去年底,已经能够独立值班。第一次值完班走出大楼时,阳光正好打在脸上,我闭着眼,享受着这一刻的放松与惬意:许多事看着很难,但当我们真正投身其中时,不知不觉却已走过了很远。

也许是看出了我的努力,不久,上级赋予我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前出到某岛礁开展业务工作。

谢成斌与战友讨论业务知识。 杨清岩 摄

作为一名从陆军院校毕业的新干部,我是个“旱鸭子”,想到即将奔赴祖国最深最蓝的那片海域,不禁难掩内心激动。坐在飞机上,我满脑子都是蓝天、白云和海鸥。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转乘海上,幽暗的船舱、嘈杂的声音、剧烈的晃动,让我很快“破防”,直吐得昏天黑地。上岛后,除了干好业务,我还要协助守礁官兵开展日常勤务工作。

高温、高湿,变幻莫测的天气……不到一周,我就晒黑了“八度”,看着手臂上黑白分明的“边界线”,我不禁抱怨:这里实在是太苦了!

一次卫生消杀,我戴好遮阳帽、手套,开始配置消毒液。“你当初为啥选择上岛?”看着一旁弓着腰倒水的下士陶泽洪,我问了这样一个问题。

陶泽洪愣了一下,放下水桶,伸手擦去脸上的汗珠,露出憨厚的笑容:“看到前面的老礁堡了吗?”我顺着他手指方向看去,那是一栋三层老楼,外墙上的蓝漆在海风和岁月侵蚀下斑驳暗淡,已经部分脱落。

陶泽洪告诉我,他在上岛前看过相关新闻,得知曾经和正在发生在这里的一切。“我想来守护这片美丽的海。”陶泽洪说,相比过去的守礁条件,官兵们对现在的生活感到十分满足。在他的讲述中,这座小岛,处处镌刻着青春和热血。

陶泽洪年纪不大,却有着守礁官兵特有的成熟。听着他的话,我低头看看身上的军装,突然感到一阵汗颜。在这个远离“祖国心脏”的地方,我想明白了另一个道理——人生价值的实现,不在于去哪里,而在于干什么、怎么干。

从北京到这里,我经历了最深刻的两次成长,一次关于能力,一次关于心灵。站在大海礁盘之上,我已经明白,如何走向更远的远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