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黑河军分区原护师丁华退休后仍坚持奋战抗疫一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昊旻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3-24 10:44:01

雪融松更绿,岁增志弥坚。黑龙江省黑河军分区原护师丁华退休后仍坚持奋战抗疫一线——

“在位一天,就干好一天”

■张昊旻

丁华为官兵进行核酸检测。 张昊旻 摄

一场纷纷扬扬的鹅毛大雪,将黑龙江省黑河军分区营院变成白色世界。

戴上专业的防护口罩,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拉好拉链,套上靴套……一大清早,黑河军分区原护师丁华有条不紊地做着防护准备。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向这个边陲小城袭来。在此之前,军分区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一直由营区附近的社区负责。为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已经退休两年的丁华主动到第961医院学习核酸检测技术,并到黑河市第二医院实习了2个星期,随后和军分区保障处人员一同承担起营区全体官兵及家属的核酸检测工作。

“2020年3月,我就接到了退休命令,但是疫情不期而至,打乱了我的生活节奏。单位距离体系医院较远,去地方医院又不方便,我要是走了,官兵有个头疼脑热的毛病可怎么办,我就想着等疫情结束后再说吧。”凭着对工作的一腔热忱,退休后的丁华主动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一干就是两年。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她干脆在办公室支了一张单人床,每天工作到深夜后便直接在办公室住下。一间10多平方米的小屋,成为丁华700多个日日夜夜的“抗疫根据地”。丁华告诉笔者,她最喜欢的歌曲是《我爱你中国》。每当旋律响起,她总是能打起精神、重拾干劲。

疫情期间营区封闭,丁华经常煮自己的拿手好菜给大家换口味。“我女儿最爱吃我做的菜,你们和我女儿差不多大,看见你们就好像看到了我女儿一样。”两年多来,因为疫情和工作,丁华很少回家。“有时候也挺想他们的,但家人理解我对部队的感情,一直很支持我的工作。”在丁华的影响下,女儿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军队文职人员。女儿的入职仪式连着她的退役仪式。那天,在仪式现场,丁华亲手为女儿整理绶带。对丁华来说,这不仅是身份的延续,更是精神的传承。

“铁打的丁姨,流水的兵”,这本是大家的一句玩笑话。1989年入伍至今,转眼间,“铁打”的丁华已在边防部队坚守了30余载。“刚开始来的时候,大家都叫我小丁,后来大家叫我丁姐,现在熬成丁姨了。”丁华坦言,选择留下来,也有自己的一点“私心”:“接到退休命令时,我一时间还很难接受。毕竟这身军装穿了30多年,一下子要脱下来,心里好像缺了点什么。我也不知道自己还能留在这里多久,现在就是尽量不去想,在位一天,就干好一天。”说到这里,丁华看向了静静挂在柜子里的军装,眼神里一半是伤感,一半是自豪。

院内的雪逐渐融化了,但那一排排松树,好像更绿了一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