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老兵谷凤兰通过“云课堂”向驻地学生讲述战斗故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志兵、张北川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3-29 11:06:27

“一次战斗,我们被敌人重重包围,虽然只剩10个人、两杆枪,但大家毫不畏惧……”3月23日,辽宁省军区兴城干休所的抗美援朝老兵谷凤兰通过“云课堂”向驻地学生讲述战斗故事。

干休所所长张严介绍,所里有一支以老干部为主体的红色故事宣讲队,已连续开展国防教育公开课9个年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清明节,许多人无法到烈士陵园缅怀瞻仰。干休所与兴城第二实验小学共同策划了“向英雄致敬、为英烈献花” 网上学习和祭奠活动。

15时许,93岁的谷凤兰身着军装、佩戴军功章,在干休所荣誉室开始直播。

“当时,我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0军120师358团副班长。每次战斗前,大家相约,就是死在战场,也要和敌人血拼到底。云山战斗中,我们连有个新战士左腿中弹,倒在我面前。看到他鲜血直流,我想上前拉他一把,却被拒绝。他抓起一把土,糊在伤口处,咬牙爬起来,继续冲了上去……”说到动情处,谷凤兰激动落泪。

“没有英雄守卫,哪有山河无恙?”“英雄永垂不朽,浩气长存!”鲜活的历史,生动的讲述,让学生们无不动容。他们纷纷献花、留言,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追思之情。看着学生们很受教育,学校领导感慨地说:“这堂课,不能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