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首支空中加油机部队:为大国空军插上“隐形的翅膀”

来源:新华社 作者:于晓泉、欧剑波、王文彬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3-30 10:31:50

为大国空军插上“隐形的翅膀”——记空军首支空中加油机部队

于晓泉、欧剑波、王文彬

空中加油,是衡量一个国家空军作战能力的重要标志。

作为人民空军组建的首支空中加油机部队,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始终把实现“全时段升空、随空域加油”能力作为目标,逐步实现从简单气象到复杂气象、从陆上到海上、从一般条件到复杂战术背景、从小分队到大规模成建制加油等多个突破,成为提高空军战斗力的“倍增器”。

(一)

上世纪90年代,这支部队率先担负某型国产加油机改装任务。当时,空中加受油技术在我国还是一片空白。

“一定要尽早掌握空中加受油技术!”部队长李文锋说,与世界强国空军的差距,使他们产生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

那年11月中旬,他们首次圆满完成加受油试训任务。这一“战略性对接”,标志着人民空军远程作战能力有了突破性进展,为空中进攻作战开辟了全新的作战样式。

梦想的脚步一旦迈开,便勇往直前。进入新世纪,上级决定开展海上加受油试训。

难!难!难!这一训练难在海上参照系相对较少,加上海天一色、条件复杂,受油机飞行员心理压力较大,一旦加油不成功,将导致战机油量耗尽无法返回地面,后果不堪设想。

时任该部加油主任巩磊对当时的情形记忆犹新:飞行员们一起承担风险,克服困难,摸索经验,反复进行地面演练和预想。

真刀真枪上阵的日子终于来临。那天上午7时许,随着一颗绿色信号弹升空,一架空中加油机扶摇直上,很快消失在云海之中。旋即,某型歼击机编队昂首直上云霄,很快就与空中加油机会合,随后在海空上演惊世之“吻”……

(二)

战术背景下空中加油,是提升航空兵远程打击能力的关键一环。对于加油机部队而言,从训练加受油向基于实战背景下的战术加受油转变,才是基于关键能力的突破。

列装之初,这支部队首次派出2架加油机参加一次演习,因为种种原因表现不佳。对当时空中加受油刚刚起步的他们来说,实战化条件下加油机使用是一个崭新的课题。

如何破局?官兵们给出答案:勤学、苦练。

为验证所学所想,他们结合加受油普训任务,主动设置复杂电磁环境干扰、对抗空战等不同战术背景,总结出多种空中加受油实施方法,形成一系列新模式新战法;通过与歼击机部队、地面指挥所的不断磨合,部队战术配合、空中协同、空中搜索等能力都有了较大提高,逐步形成全面过硬的战斗作风。

一次体系对抗演练中,战机经过一轮空战后油量告警。部队接到命令后,迅速出动一架加油机,飞抵加油空域,与受油机会合。

此时的歼击机所剩油量已经不多。突然,雷达屏幕上一条狭长的安全空域引起第一领航员王朋飞的注意。根据推算,这条空域能够为加油提供几分钟左右的空档期。他迅速引导加受油编队上升高度,向这一空域飞去。

“进入加油位!”加油员迅速指挥歼击机开始对接。“6米、4米、3米……对接成功!”“血液”源源不断地快速注入战机体内。

很快,加油完毕,歼击机迅速脱离加油机重新向战场飞去……

(三)

大雨,一夜未休。

次日,参加某大型综合演练的该部飞行员抵达预定空域后,发现厚云积压、不具备目视加受油条件。此刻,歼击机已从其他机场起飞奔赴“战场”。任务在即,容不得退缩。

“上升至无云区域,做好加受油准备。”联合指挥所传来指令。飞行大队长房东洋立即调整航向,操纵战机在云缝中穿梭,逐渐上升高度,不敢有丝毫分神。高度表示数越来越大,机组成员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这个高度的对接已突破了历史极值。

上升!上升!终于,战机穿破云层,勉强达到目视条件。此时,机组几乎贴着云层上沿航行,等待受油机会合。不久,执行突击任务的歼击机准时抵达。调整好姿态后,加油锥套从加油机加油吊舱中缓缓伸出……终于,歼击机与加油机对接成功。数分钟后,顺利完成空中加油的战机犹如饱餐的猛禽,直刺任务空域。

“作为空军首支加油机部队,我们对空军空中加油事业有种特别的使命、责任。”部队政委郭茂说。

近年来,这支部队不断挖掘装备潜能,一次次飞出新高度,祖国大江南北、远海空天,处处留下了他们的航迹。

(新华社广州3月3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