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追昔,于党史中汲取新的力量——清明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见闻

来源:新华社 作者:董博婷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4-04 23:02:18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一层展厅内,森然兀立的绞刑架前,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久久伫立。

老人是李宏塔,1927年的那个春天,他的爷爷李大钊一袭长袍,神色泰然,阔步走上这个绞刑架。在绞索下完成了自己人生最后一次慷慨陈词:“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深信,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

“在清明节这样特殊的时刻来到党史展览馆参观,更加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老一辈革命家用流血牺牲换来的,我们要珍惜当下。”李宏塔目光沉静坚毅。

得知清明节期间,有很多学生和青年人前来观展,李宏塔感慨道:“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责任,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了解党的历史有助于他们成长为有理想、有志向、有担当的新一代。”

仰望李大钊就义的绞刑架,前来参观的李紫钰眼中泪光闪动。她说:“穿越百年,我们新一代年轻人已在李大钊梦想的那个新中国幸福成长,继续建设赤旗的世界。红色精神代代相传,不曾泯灭。”

还原长征场景的“4D+6面”全景影片让北京八中学生平洛嘉印象深刻:“当红军的队伍蜿蜒在沼泽地,我看到队伍中一位战士背着一个孩子奋力前行,我一下子身临其境,集体的力量和不屈的精神给我巨大震撼。影片结束后,我和我的同学依然沉浸其中,久久不能平静。”

“看着仿真凌空除险作业场景,我理解了为什么红旗渠能被称为‘世界奇迹’,那是顽强的中国人民用落后的钢钎和小推车创造的奇迹。”

……

清明节期间,北京八中组织530名学生来到党史展览馆参观。“清明时节组织学生来此缅怀革命先烈,切身感受党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让先辈们高尚的品格激发和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八中校长王俊成告诉记者,教育的使命是立德树人,为党为国育人育才。

“参观过程中,班上的同学们和我交流时,我都能感受到他们心潮澎湃。”历史老师唐晓春说,“很多内容课上都领着学生背了很多次,但是来参观后,同学们的感受明显不一样。在这里,学生们能够直观地感受过去艰苦卓绝的奋斗和国家日新月异的变迁,从中汲取力量。”

据党史展览馆工作人员介绍,自开馆开展以来,有10万多名师生来学习感悟党史,总参观人数已破百万。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自强的民族生生不息!”

“这世间总有一条路,走上去就知道自己永不孤单。”

“愿中华民族的明天更加美好,人民更加幸福,国家更加繁荣昌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

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一声声对祖国未来的祝福,快速填满着馆内新换上的四本留言簿。

馆外,东风吹拂,天清地明,学生们在《旗帜》雕塑前合影留念,追思中,是无限生机与希望。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