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岳阳市创新清明缅怀形式:百场主题班会 英模记心间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吴维、朱林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4-07 13:52:05

学生参加“学习英烈 心向未来”签名活动。朱 林摄

中国国防报讯 吴维、朱林报道:“你从万仞高空走来,搏击是最耀眼的军礼;你从那和平战场走来,视死如归是不变的军魂……”3月底,“全军挂像英模”张超烈士母校——湖南省岳阳市第七中学高二215班主题班会现场,学生们深情合唱由该校校长刘岳勇及音乐教师张静作词作曲的《你从这里走来》。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需要,岳阳军分区决定依托主城区中小学校,开展缅怀英烈活动。他们协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教体局在鼓励做好“网上祭扫”活动的基础上,下发《关于在中小学召开缅怀英模张超主题班会的通知》,明确主城区中小学在清明节前后分批组织开展系列缅怀活动。自3月初以来,主城区10余所中小学共组织12场系列缅怀活动,举办104场缅怀英模主题班会。丰富走心的活动,有效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英模事迹的热情。

组织演讲比赛、制作签名墙……作为张超的母校,岳阳市第七中学学习英模、致敬英模的氛围尤为浓厚。该校师生根据张超事迹主动创排《逐梦海天》诗朗诵节目,并创作歌曲。“在执行任务时,张超突遇空中险情,为保住战机,他推迟跳伞,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9岁……”作为张超生前所在班班主任,王亮已经送走了好几届学生。他告诉笔者,每每讲述张超的事迹,都让他血脉偾张,希望更多的青少年树立报国志向、汲取前进动力,将来成为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家乡的英模事迹是最好的征兵宣传素材。参加缅怀英模主题班会后,几名高三学生主动了解应征入伍相关政策条件。“我从小就想成为一名军人,听完英模张超的事迹后,更加坚定了我的从军意向。”岳阳市第七中学高三学生王一恺说。

据悉,该军分区在中小学开展主题班会的同时,还将缅怀活动延伸到英模张超家所在的社区街道,通过张贴横幅标语、制作社区宣传板报等方式,积极开展“你尽忠我尽孝”系列活动,让英模事迹走进大街小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